台湾经济日报:"独派"何须对陆资入台"末日恐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独派"何须对陆资入台"末日恐慌"
2009年07月03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3日发表社论认为,台湾将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投资192项产业。消息一出,“独派”惶惶不可终日。但如果以平常心看待,陆资来台立会展现一个完全不同的风貌。大陆企业合法进入台湾,即有机会直接或间接与经济主体接触、合作,两岸长久分隔所创造的互补利益将在此刻迸出火花,不论连手进军世界还是大陆市场,都有无穷潜力。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开放外资来台数十年,多少台商“摸黑偷跑”对岸20年之后,在众多外资意兴阑珊地弃台而去多年以来,马“政府”终于在重重限制之下,开放大陆资金来台投资192项产业。

  消息一出,“独派”媒体与政治人物惶惶若不可终日,仓皇急走,厉言警告台湾“在劫难逃”、台湾将沦为“殖民地”、台湾的一切都将“受制于中国”。

  “独派”的末日恐慌,不但会让蓝绿恶斗更形激烈,而且徒令民众陷于惶惑与恐惧之中,正是饱受经济冲击的台湾最不需要见到的事情。

  不过,外资来台早已如家常便饭,何以陆资尚未来台,就如“洪水猛兽”?从“独派”的立场解读,关键端在于“对岸图我之心,一日未休”。但岂其然?果若如是,则台湾开放数十年,欧美日企业自由进出,对岸岂不早就混杂在外资之中潜伏在每个角落,将台湾经济牢牢掌控?还得眼巴巴盼到“政权”轮替,历经繁复协商,在众目睽睽之下,允许若干陆资来台投入千筛万选之后的少数产业?何况若商业机密与技术真这么容易窃取,20年来台湾真正的竞争对手遍布四处,对岸可能尚无足观,则许许多多的外资岂不早已让台湾失去生存空间?

  如果以平常心看待,陆资来台立会展现一个完全不同的风貌。20年来,台商单向西进,一开始,由于“政府”百般作梗,只有些奋不顾身的冒险家钻缝蹈隙。现在的陆资正是半世纪来头一批代表大陆企业正式踏上台湾的开路先锋,他们的一言一动、作风心态,也会铸下重要的第一印象,对两岸人民未来的互动、意义深长。

  其次,过去许多台湾大厂家不能或不愿西进,因而与大陆企业几无互动合作的机会。如今“山不来就我,我去就山”,大陆企业合法进入台湾,即有机会直接或间接与经济主体接触、合作,两岸长久分隔所创造的互补利益将在此刻迸出火花,不论连手进军世界还是大陆市场,都有无穷潜力。

  但拉回现实,当欧美外资望望然而去之,台湾企业本身面对各项投资也踟蹰不前,真会有那么多的陆资蜂拥而来,堆砌成万里巨浪任台湾驰骋?或者只是一个小溪流,潺潺细水,了不足道?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