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中国领导层频密访欧凸显中欧关系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中国领导层频密访欧凸显中欧关系重要
2009年07月06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七月五日下午一点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行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近十年来首次访问意大利。随后,胡锦涛还将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巴黎七月六日电 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六日发表题为《中国高层频密访欧 中欧关系碰撞中前行》的评论说,今年以来,中国领导层以罕见的密集度出访欧洲,凸显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欧关系的重要性。

  评论介绍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五日开始出访意大利、葡萄牙,并将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这是胡锦涛今年第二次莅临欧洲,四月,他出席了G20伦敦峰会。

  除此,中国总理温家宝年初对欧洲进行了“信心之旅”,出访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五月又赴捷克出席中欧峰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五月则出访了俄罗斯、奥地利和意大利。

  评论说,中国自一九七五年与欧共体建立正式关系以来,其间有过甜蜜的蜜月期,也曾出现摩擦与低潮,如因法国总统萨科齐去年底会见达赖,引发中方强烈不满。今年六月,达赖又在欧洲掀新一轮“公关活动”,再度刺激中欧关系的敏感神经。

  但是,世界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对欧洲复苏很关键”,中欧紧密的合作对双方乃至全世界都有重要意义。因而,欧洲国家不得不增加对中国的倚重。

  评论表示,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尽管其间贸易摩擦不断,但始终保持增长势头。在胡锦涛此次出访前一天,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已启程前往意大利、瑞典、芬兰和葡萄牙,这是今年中国第四次组织企业赴欧进行贸易投资洽谈,这对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欧盟来说是雪中送炭,也是中国对正在全球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明确回应,更是平衡中欧贸易摩擦的主动行为。

  评论说,贸易互动只是中欧关系良性发展的一个契机。随着中欧都更多地参与全球事务,各自在全球体系中的利益也增多。尽管有些分歧尚难弥合,还会经历一些摩擦与碰撞,但通过对话与交往,增进了解与互信是最好的选择,中欧关系将始终会向前发展。(完)

【编辑:魏恒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