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中国军事外交频密 加快建军事合作国际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中国军事外交频密 加快建军事合作国际地图
2009年07月07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香港《明报》7日刊文说,今年以来,中国“军事外交”动作频频,是60年来军事领域对外交往最集中、最广泛、最深入和最有效的一段时期。这些频密的“军事外交”活动显示,中国正加快脚步构建一个较完整的军事合作国际地图,以适应自身与世界发展对和平的需求,并增强中国对和平预期的实现能力。

  文章摘录如下:

  今年以来,中国“军事外交”动作频频,是建国60年来军事领域对外交往最集中、最广泛、最深入和最有效的一段时期。

  3月,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赴巴基斯坦参加巴海军举办的“和平——○九”海上多国联合演习;4月,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亮相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海上阅舰式。

  6至7月间,代号为“合作——二○○九”的中国与新加坡安保联合训练在广西桂林举行;中国与加蓬“和平天使——二○○九”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在加蓬展开;中国与蒙古两国军队首次联合训练,“维和使命——二○○九”在北京实施;为期两天的中美第10次防务磋商在八一大楼顺利进行。

  本月中下旬,中国与俄罗斯 “和平使命——二○○九”联合军演将在中国东北举行,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反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两国军方正就此次军演密切协调与合作。

  这一连串的军事外交动作中,中新安保联训和中美第10次防务磋商最值得关注。

  对外一直刻意保持低调的中新安保联训,既是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在安保领域的首次联合训练,也是中国军队与新加坡军队首次联合训练。后一个“首次”因为台湾问题尤显敏感。首先,新加坡虽地小人少,但其在国际上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地位与影响力却非同一般,其在马六甲海峡的地缘战略优势亦不可小觑;其次,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新加坡军队从陆军扩及海空军一直定期、轮流到台湾进行训练至今,甚至一些主战装备也存放在台湾。

  中国加快构建军事合作国际地图

  有专家表示,中新安保联训是中新两军深化务实合作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增进两军之间的互信,推动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为两军未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番联合训练,虽属于非传统安全的安保领域,但假以时日发展深化到其它领域,也并非完全不可能。

  中美第10次防务磋商,是中美军事交流因美售台武器中断18个月后的首次重启,也是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中美军事领域最高级别的会晤。

  中美两军关系未来将日趋多元复杂,之前作为核心障碍的台湾问题,已随两岸关系大幅缓和而转移至相对比较边缘的位置,中美关系当前焦点有二:一是两国的经贸矛盾,二是两国的军力竞争。中美两军过去1年在南海问题上的摩擦不断,折射出一个已经崛起的大国和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之间的潜在冲突。

  就合作领域而言,中美除反恐、共同打击海盗外,最近随着朝核危机不断升级而合作需要日益突显。相信通过第10轮防务磋商之后,得到恢复的中美军事交流今后会有一个较大发展。

  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军队务实交流与合作,迄今已和20多个国家的军队开展了30多次联合军演和训练。这些频密的军事外交活动显示,中国正加快脚步构建一个较为完整的军事合作国际地图,以适应自身与世界发展对和平的需求,并增强中国对和平预期的实现能力。(欧阳五)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