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GDP将被中国追上 日本人精神闭关自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GDP将被中国追上 日本人精神闭关自守
2009年07月07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有识之士最近在非公开场合经常谈到中国的GDP今年底就有可能追上日本,日本将让出世界第2经济大国的宝座这一敏感话题。尽管大多数日本人尽量避开这个不愿面对的话题,但是,一股迥异于以往的空气已经在日本社会各个领域弥漫,正在逐渐形成一种占主流地位的思想潮流,那就是走向精神闭关自守。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有识之士最近在非公开场合经常谈到中国的GDP今年底就有可能追上日本,日本将让出世界第2经济大国的宝座这一敏感话题。尽管大多数日本人尽量避开这个不愿面对的话题,但是,一股迥异于以往的空气已经在日本社会各个领域弥漫,正在逐渐形成一种占主流地位的思想潮流,那就是走向精神闭关自守。

  这种精神闭关自守已经在许多领域显现了出来,有学者甚至断言:“2009年是日本走向精神闭关自守的转折点”。许多日本人认为日本民族性格内向,人口又有1亿几千万,拥有相当规模的经济市场能力,日本走向精神闭关自守并不是什么坏事,而是日本有条件和有能力孤芳自赏。

  麻生政权诞生不久,被任命为国土交通大臣的中山成彬就明说:“日本是个非常内向的单一民族。”尽管这个发言无视了日本少数民族的存在,受到社会整体的批评,中山成彬最后不得不引咎辞职。但是,在“全球化”这句口号响彻环宇的今日,仰赖外向型经济而摘下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这一桂冠的日本的国务大臣居然会直言日本的内向性,还是很耐人寻味的。

  日本产业能率大学每3年对新进日本公司的职员作一次“全球化意识调查”。在2007年进行的第3次调查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日本年轻人不愿去海外旅游和海外出差的倾向在加剧。针对“希望派往海外工作吗?”这一提问,有36.2%的新职员回答“不希望”。而2004年时,做出这一回答的新职员只有28.7%。回答“尽量回绝”的新职员也从2004年时的21.8%增加到30.5%。换言之,有60%以上的新职员不愿去海外工作。

  无独有偶,据日本最大的旅行社JTB对2000年和2006年日本人海外旅游的比率所作的调查来看,20至29岁这一年龄层的海外旅游比率在下降。许多人宁愿选择在自己家乡泡温泉也不愿去夏威夷旅游欣赏异国风光。

  日本政府6月初通过2008年度《科学技术白皮书》,对日本在科技走向闭关自守的趋势表示担心,认为长此以往将来会在国际竞争中败给中国。白皮书列出了2007年主要国家接受留学生数量的对比图表,其中美国为58.3万人、英国37.6万人、法国26.3万人、澳大利亚25.1万人、德国24.6万人、中国16.3万人、日本12.4万人,在这些国家中最少。

  白皮书还指出日本的研究人员还不愿意去海外长期进修。海外长期进修人数以2000年为顶峰,达到7674人。以后就开始逐年减少,2006年度降至4163人,特别去欧美的进修人数少了一半。

  日本去年总算姗姗来迟地设立了观光厅,把“观光立国”作为振兴经济的一面旗子。可是,去年11月发表的《有关观光立国和观光厅的调查》表明,53%的日本人看到外国人增多感到一种治安上的不安,认为需要采取某种措施,有27%的人认为“地区社会会因为外国人的增加而增多冲突”。由此可见,日本人中的大多数对社会的开放抱有警戒和不安。

  尽管如此,还有的不少日本人说美国人比日本人还守旧。比如,美国人中持有护照的人只占总人口的14%,而日本人的26%拥有海外旅行时必不可少的护照。这些日本人认为,日本即使走向精神闭关自守,在某些方面仍然要强于自以为世界上最开放的美国。(莫邦富)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