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八国集团不同心 峰会走到黄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八国集团不同心 峰会走到黄昏时
2009年07月10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0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观察人士认为,8国集团首脑峰会走到了黄昏时刻,因为没有了共同特色及相互亲近的接触点。

  文章摘录如下:

  35年来,年年照例开会的八国集团(以及前身七国集团)首脑高峰会议,前半的17年,峰会的威信很得世间重视,会议的结论对经济、资源、技术及国际安全保障,都有正面功效。

  问题是第17年度,也就是1991年在英国举行的峰会,把俄罗斯拉入峰会组织以来,18年有余的峰会,逐渐变成8个外交讲话声大的国家一种当家人定时的派对聚会。这些年来,年年都提出结论,可是过后多数没有办法实行,又或者实行时碰上一些国家与区域不肯合作,结果给人看到了首脑峰会的虚弱,越来越失权威信誉,变成一个近乎空论的结合。

  2007年在德国召开的首脑峰会,邀了中国、巴西、印度等5个新兴势力加入部分对话场合。金融危机的引爆到今时今日都未见可以有效又公平的处理危机,令人觉得首脑峰会成员越多,结合越大,结果产生越多争执而无法执行会议的决策。

  上个月中旬,俄罗斯就召集了中国、巴西和印度,开了一次4新兴大国首脑高峰会议,目的十分明显,是赶在今次8国首脑峰会之前,表示4个新兴国的利益一致,要八国首脑峰会感受到一定的压力。

  英国学者比尔·艾莫德,曾担任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总编辑多年,对国际关系及财经问题有独到的见地。日前,他指出8国首脑峰会走到了黄昏时刻,因为没有了共同特色及相互亲近的接触点,唯一的重振自救办法,是除去俄国的成员名分,回复为往日的美、英、德、法、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的7国首脑的结合,才有同心的意识,谈出的结论就有共识而不是互相迁就结果沦为政治的副产品。(游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