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两岸论坛绝非针对民进党的"统战伎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两岸论坛绝非针对民进党的"统战伎俩"
2009年07月16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闭幕,除了国共两党之外,也有不少两岸知名学者及民进党前公职人员参加。有人说,大陆淡化国共两党论坛的形象,对也不对,至少去年在上海举行的论坛正式名称就已是两岸论坛,当时两党会议主办单位就已表明态度,希望广邀各界人士与会,民进党人同在受邀之列。这次会议绝非针对民进党而来的“统战伎俩”。

  文章摘编如下:

  为期两天、由国共两党共同举办的两岸文化经贸论坛已在7月12日于湖南长沙闭幕,除了国共两党之外,也有不少两岸知名学者及民进党前公职人员参加。这次会议首度有民进党人士出席,会议重点放在两岸的文化交流,只有建议没有共识,这些是和过去不同之处,加强、深化两岸文化血源关系成为此次会议重点。

  有人说,北京方面淡化国共两党论坛的形象,以免造成外界认知错误,对也不对,至少去年12月在上海举行的两党论坛正式名称就已经是两岸论坛,当时两党会议主办单位就已表明态度,希望广邀各界人士与会,民进党人同在受邀之列。这次会议绝非针对民进党而来的“统战伎俩”。

  为此,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说,凡是参加论坛的民进党公职人员,管他现任、前任一律党纪侍候,日后将遭开除党籍,结果惹来与会的前“农委会主委”范振忠及前“立法委员”许荣淑的一阵冷嘲热讽,说是民进党人不敢面对大陆崛起的现实,只会意识形态挂帅,这样下去只是自寻死路。

  未来在台湾,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将由马英九“政府”全面接管,是成是败、是好是坏,马英九“政府”都得一肩挑起,外界也不必再在“府”、党之间去制造矛盾、挑拨离间,担心党部步调太快难以驾御或让“政府”为难的问题。

  不过,这里也又引出了其它的相关问题。既然胡锦涛在其新“胡六点”中特别强调,要发展、维护国共两党的对话管道和功能,在马英九全面接掌党权之后,究竟要如何维护,甚至继续加以扩大这个既有的机制,这就有赖双方努力。

  外界一度有人质疑,论坛有无取代海基、海协两会既有对话管道的目的,提问者如果不是对于问题所知不够,就是别有用心。海基、海协两会是经过两岸官方正式授权的单位,专责处理经贸问题,循序渐进,卓有绩效。充其量言,两岸论坛是对两会对话有互补、协助的作用。

  我们再看看这次论坛中的几点建议。比如说,论坛中曾经讨论,两岸媒体长期驻点,鼓励两岸青年学生交往、建立姐妹学校关系,相互承认学分,大陆接受台湾大学入学考试成绩,台生可以据此申请赴大陆求学,两岸合作编纂中华大辞典,为两岸用语标准化,加强沟通,两岸共同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些确实都是正面的思维。

  文化认同不能急于求成,凡事都得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大陆重点大学,如北大、清华、交大、南开、复旦,如果广招台湾学生,十年后,台湾的精英将有相当部分在大陆受过教育,其影响将会难以想象。马英九日前所提关于繁简体字问题的主张如果能够进一步落实,这也对两岸文化的趋同将会有帮助。

  如果说历史潮流终将纠正两岸的纷扰,中华文明的包容力量终将促成融合的论述是正确的,大家就该更好好共同努力,集思广益,找出具体、有效的办法,透过深化、广化、固化两岸之间的文化血缘关系,来克服眼前的问题。(蔡逸儒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