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报:“奥巴马热”退烧 面对严酷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奥巴马热”退烧 面对严酷现实
2009年07月16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奥巴马热”退烧,面对严酷现实。他近期出访俄国、非洲,以及参加八国峰会,发现他已不再是摇滚歌手般的明星,而实实在在的是美国总统。他必须面对许多外交难题,更严重的问题则是在国内。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期出访俄国、非洲,以及参加八国峰会,发现他已不再是摇滚歌手般的明星,而实实在在的是美国总统。他必须面对许多外交难题,即使他一改他的前任布什的政策而广受国际间欢迎,但各国间对待当前国际问题的优先级不同,因此对美国提出的政策并不都是积极响应。

  布什的单边主义对国家利益着墨过多,让各国有样学样,现在各国都比过往更加公开地将国家利益放在国际利益之上。作为一个国际领袖,凝聚国际共识,只能以国际利益为主轴。各国公开追求国家利益,让奥巴马有点一筹莫展。媒体比喻奥巴马这是回到现实,站在了地球上。

  更严重的问题是在国内,美国国会今年2月份通过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迟迟未充分显现出成效,美国失业率在6月份继续攀升,目前已升至9.5%,为26年来最高点。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11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的采访时说,美国经济最坏时期仍未过去,未来可能将有更多人失业。

  虽然萨默斯同时指出,整体经济环境已出现变化,市场恐慌逐渐减弱,经济直落速度放缓,现在已不像过去几个月那样,让人觉得情况失控。但萨默斯的论述仍然充满了悲观的判断。

  因此,奥巴马将面临一个决算,要么如他所号召美国民众的那样保持耐心,相信随着各项资金陆续到位,经济刺激计划的成效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显现。要么被迫出台第二次的刺激方案。

  即使奥巴马所说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成效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显现,但美国民众仍将在困境当中,因为在任何经济衰退中,就业市场的回暖一般都晚于其它经济领域的好转。

  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奥巴马为挽救民众信心,有可能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以便更直接地挽救就业岗位,挽救支持率。

  因此,这是一场比耐心、比毅力的竞赛。(朱易)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