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日本政治改革其实都在骗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日本政治改革其实都在骗人
2009年07月17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刊出文章认为,日本自民党改不了国家命运,民主党也改不了,这是日本政治体制所致。日本战后经济之复兴是因为如此,以后的逐渐衰败也由此。改革只是骗选票的口号而已,日本民众企盼的变革就是要改革这个体制,而不是某些政策上的改革而已。

  文章摘录如下:

  为什么说日本自民党改不了国家命运,民主党也改不了呢?这是政治体制所致。日本战后经济之复兴是因为如此,以后的逐渐衰败也由此。日本人民企盼的变革就是要改革这个体制而不是某些政策上的改革而已。

  所谓政治体制并非指国会内阁的代议制。在这方面日本从明治维新以后就效法西洋,二战之后这种体制更趋健全,所以日本自诩为亚洲“民主先进国家”,欧美也为它吹捧不已。

  其实日本有一套特殊的政治体制,那就是“政客+官僚+财经界”,三位一体构建成各有其利的体制,不仅是自民党的发明,其它党也脱离不了这模式。

  所谓政客是自民党内有头有脸的人物,二战以后除了田中角荣之外,其它都是世家子弟出身,有著名门威望,在党内各成派阀。这伙政客在党内合纵连横,谋取政治利益,力量最大者便是党的主宰,力量来自派内拥有的议员人数,人数则须以金钱收买。而金钱何处来?向财经界索取。

  财经界并非一盘散沙,它也是有组织的,最权威的是“经济团体连合会”,一般称之为经团连。他们负责向各企业索取政治献金,然后又负责捐献给自民党。捐献并非全交给党中央,而是献给各派阀,这就显示其权威了,自民党内政客无人敢撄其锋,非密切合作不可,非维护财经界利益不可。经团连会长的风头甚至盖过内阁首相,因为没有他们的支持,首相就干不下去。

  政客们当然都想干一任内阁大臣,但僧多粥少,大家轮流干,视所属派阀的分配以及个人在国会资历深浅而定。膺任者并非基于才干,所以大多是五日京兆,根本就摸不清部会情况,更不要说业务了,一切都由部会中的官僚左右。这些人无望经由选举而出任内阁大臣,但却牢牢掌握著业务,成为中坚力量,而政客们非依赖他们不可,企业界也不能不买他们的帐。

  自民党内如此,民主党呢?民主党与财经界的关系同样是千丝万缕。选举要钱,钱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有求诸财经界,但看小泽一郎因此而不得不辞党魁,新党魁鸠山由纪夫又涉入金钱问题,与自民党都是一丘之貉。

  改革只是骗选票的口号而已,小泉纯一郎以这个口号当上首相,现在呢?退休后将地盘交给他的儿子,说这是一般父亲的作法。日本选民被骗来骗去也够烦了,这次可能在半信半疑中要让民主党试试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