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中印异同西方不能忽视 应以中国为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中印异同西方不能忽视 应以中国为主
2009年07月17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香港《明报》17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大部分欧美人都以自身角度及方式看亚洲,所以看来相似之处比不同之处明显。但今日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已深受关注,随后而来的是印度。西方领袖现在要开始了解两国的微妙差异,认清异同,应以中国为主而非印度,同时应看到中印会紧密合作应付挑战。

  文章摘编如下:

  大部分西方国家将印度、中国、巴西和俄罗斯 合称为“金砖四国”,却没有考虑过这4个国家实际相类似的地方。

  无论你喜欢与否,大部分人都是以西方欧洲或美国的角度及方式看亚洲,所以看来相似之处比不同之处明显。尽管有大量人口,两国在20世纪用了数十年在国际外交占重要的一席位,但对世界富裕地区的影响仍然有限。但今日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已经深受关注,随后而来的是印度。西方领袖现在要开始了解两国的微妙差异,认清他们的异同。

  应以中国为主而非印度

  在个人层面,西方的无知亦令人非常沮丧。当1983年《金融时报》在香港开设分社时,作为一个年轻的新闻工作者,笔者花了数百小时尝试说服伦敦总部的上司,指出需要优先覆盖中国和东亚地区的新闻,而不是花费数以百万英镑在印度安排本地印刷和建立强大的发行网,不过笔者所做的都只是徒然。

  应以中国为主而非印度,笔者的论据是中国对需要投入全球经济的坚持,并对贸易和投资提供了独特而优厚的经济环境。伦敦方面认为印度是会首先抬头,因为按上市公司数目计算印度是最大的股票市场,有活跃的私人经济等,再加上英语广泛通行。

  等了差不多又10年,《金融时报》才开始在香港印行。时至今日,在浪费了数以百万英镑的投资后,《金融时报》尚未在印度印行。

  在这同一个四分之一世纪中,中国坚定地重新投入环球 经济,成为世界出口的大体系,每年吸引500亿美元国外投资,每年平均增长10%,带动了10倍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相对而言,印度仍然处于世界贸易体系的边缘位置,同期只吸引略多于500亿美元总投资,每年平均增长4%,带来每年3倍的财富增长。

  当总理辛格的政府谨慎地将过去每年平均3000MW(百万瓦特)的产电量提升至10000MW时,中国的能源公司已在过去10年平均每年提升75000MW。当中国近年每年兴建5000至8000公里的高速公路时,新德里的领导才刚谈论每年数百公里的新公路。

  中印会紧密合作应付挑战

  中国在开放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务实主义,容许外国公司在国内设立企业,对进口产品少设关卡;与投资印度或出口到印度时遇到的错综复杂的官僚政治,形成强烈对比。最后,有迹象显示印度会推行向国外公司开放的经济政策,但认为落后10年的印度可以有接近中国的经济升轨,却是太天真的看法。

  大量的不同可能仍未被注意,但一些相似之处的重要性却在增加。如同中国的13亿人口,他们开始成为世界的消费者;印度数以百万的人口同样仍然过着单调乏味的生活。这25亿的新顾客开始成为世界的曙光,他们对冷气机、电视、计算机、手提电话和汽车的需求,对环球经济会有激烈的影响。

  思考如何在合理提高这些人的生活质量的同时,不损害环境、气候和目前的天然资源,会是未来10年的国际大挑战。毫无疑问,中国和印度会紧密合作,应付这挑战。西方领导人忽视他们的论点只会是置自身于险境。(杜大卫)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