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反思力拓案:道德难防内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反思力拓案:道德难防内鬼
2009年07月20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力拓事件揭开了中国大型国企长期以来存在的机密外泄,导致国家遭受严重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相比,日本大企业几乎没有内鬼泄露机密的案件。必须强化对大型国企高层的监管,有相应的监管保密机制。

  文章摘录如下:

  力拓事件涉及中国国内与澳洲两个方面。就国内部分而言,事件揭开了中国大型国企长期以来存在的机密外泄,导致中外商业谈判中方屡屡吃亏,国家遭受严重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强化对大型国企高层的监管,特别是大量进口矿产资源的企业,必须有相应的监管机制。

  力拓公司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及三位员工涉嫌刺探国家机密,被上海的国家安全机构拘留,事件引起轩然大波。

  西方又采取双重标准

  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对矿产原料的进口需求大增。一些外国的矿产品大企业,长期以来在中国刻意经营,利用中国相关制度的缺失与一些大型国企负责人的贪污腐败,想方设法,或收买、或刺探,总之以各种方式,提前了解中国的行业与企业机密,窃取中国进口的需求数量与内部的方案,在谈判中因为掌握了中国的筹码,屡屡得以提高价格,迫使中方就范。

  虽然目前尚无这方面的具体数据,但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规模,可以推测大概。例如中国早已是世界钢铁生产第一大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铁矿石,而据内地媒体报道,中国的一些大型钢铁企业在进口原料方面不同程度都存在类似力拓公司的间谍案造成的损失。可想而知,中国在这方面的损失是相当惊人的。

  此次力拓案是由国家安全机关侦办的,可见案件已经不是一般的商业间谍案,而是涉及到国家机密。澳洲和其它西方国家的一些媒体对此大加攻讦,它们或许是无知,或许是故意把水搅混。

  中国的大型国企,都属国家所有,归国资委管辖,大型国企的企业核心机密也就是国家机密,如果不了解这一点,谓之无知。然而,你能相信这些长期在华经营、与大型国企负责人打交道的外国公司,不知道中国国企的性质吗?

  西方的大公司都是私营企业,而中国最大的企业都是国有的,基本国情不同。但是私营企业的商业机密受到相关法律保护,跨国公司都非常重视保护自己的商业机密,其所在国家也如是。中国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国有企业商业机密,并且依法查处以不正当甚至非法方式刺探中国国有企业商业机密的行为,为什么不能接受呢?西方在这个问题上,又是双重标准。

  强化对大型国企高层的监管

  在中国这方面,一些国企高层充当“内鬼”,向对手泄露自己公司的机密,已经不仅是贪污腐败,而且是卖国行为,而国家在这种泄密中的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可资对比的是日本。

  北京《国际先驱导报》就企业泄密一事,采访了日本大企业,结论是日本大企业几乎没有公司内鬼泄露机密的案件,这与日本的企业文化有关。一个企业高层如果出卖了自己公司的机密,事发之后他就名声扫地,除了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他不可能再被任何其它公司雇佣,在社会上无法立足。

  在中国,国企高层均由官方任命,大型国企的主要负责人均由中央直接任命,中央必须强化对这些大型国企高层的监管,特别是大量进口矿产资源的企业,必须有相应的监管机制。任何相关官员一旦被发现泄漏机密,必须受到严厉的处罚,以儆效尤。

  设若某大型国企负责与外国公司谈判的官员,如果他的财富明显与合法收入不符,如果他的子女就在那个公司所在的国家留学且费用也非其合法收入支付,则其中必有隐情,纪检部门就有必要介入了。

  只是从道德层面要求国企高层在对外谈判时坚守本国利益,已经无济于事。必须迅速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机制,防止中国的大型国企再出现机密外泄、国家利益受损的现象,外国公司非法获取中国机密、严重损害中国利益而不受处罚的情况必须坚决制止。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