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暑节气 吃"冰"有学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进入大暑节气 吃"冰"有学问
2009年07月23日 17:3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十三日开始进入大暑节气,这也是一年当中最炎热的节气。医师表示,在这个酷热的节气里,许多人都会猛吃冰、喝冷饮,不过,他建议还是要拿捏好吃、喝的时机及方式,避免在高温环境下活动后吃下大量冰品或冷饮,以免因贪图一时之凉快而伤害了身体。

  医师指出,今年的大暑正好接近三伏天的中伏时段,民间常有“热在中伏”的说法,这说明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有些人往往热到受不了,就马上吃下大量的冰品或喝下冰镇的冷饮,结果就对健康造成无法弥补的危害。

  他认为,除了少数过敏体质或特殊情况者(例如妇女正处于经期中),吃冰、喝冷饮其实无可厚非,重要的是吃冰或喝冷饮的时机与方式要适当,有些时候可以享用,有些时候则是非常不适合。

  例如许多人运动后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结果立即拿起冰凉的饮料,就咕噜咕噜猛灌,不到三两下,整瓶冷饮下肚;有些人在外头受不了炎热的气温,就急忙找家有冷气的冰店,点个剉冰,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真有说不出的畅快。像上述这种在大太阳底下活动后就突然吃冰、喝冷饮的方式会对健康造成影响,民众最好要尽量避免。

  医师表示,酷夏时喝冷饮或吃冰品,要慢慢地入口,或是稍稍退冰后再喝饮料比较好,这样才能让肠胃粘膜适应温度的变化。

  从事户外活动后满身大汗、满脸通红,能不能马上吃冰、喝冷饮?医师认为,重点就在于肠胃黏膜能否适应突然而来的温度改变,所以吃冰的时候不要吃太快,慢慢吃就好,同时尽量不要喝太冰的饮料,最好适可而止。另外,进入冷气房也不要一下子就对着出风口猛吹,先让体温调节系统有缓冲的时间,比较不会影响到健康。(作者:李叔霖;摘编自《台湾新生报》)

【编辑:李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