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俄军演与上合组织不结盟定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俄军演与上合组织不结盟定位
2009年07月24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出中国社科院国际政治学者王东的文章认为,中俄联合反恐军演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军事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在不结盟定位不变的前提下,并不会因军事安全合作加强而扩大军事职能范畴,也不会因外部军事威胁或应对自卫为根据改变性质。上合组织框架内军事安全合作,显然不具备与任何国家或集团进行军事对抗的条件,其性质也不具备威胁性,更不要说对西方联盟构成军事威胁。

  文章摘录如下:

  继2005年8月和2007年8月“和平使命-2005”和“和平使命-2007”中俄反恐军事演习后,今年7月22日至26日在中国举行的中俄“和平使命-2009”反恐军事演习更具有现实意义,显示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军事合作在地区联合反恐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特别是7.5事件已被证实是中国境内外分裂分子精心策划的暴力事件后,区域军事合作以打击恐怖主义更加重要。为此,上合组织发表声明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加强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的合作,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也由此可见,中俄“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上合组织框架内军事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震慑。

  上合组织军事合作机制的形成

  近年来,在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和恐怖主义日益猖獗的背景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军事合作不断加强,并逐步制度化。其中,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在上合组织军事合作框架内中国同周边国家合作中,加强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一项越来越重要的内容。

  从上合组织军事合作框架内容看,最初的构想是形成一定程度的国际军事合作框架,参与国际反恐斗争以及国家地区军事安全。但最初的很长一段时间,上合组织的军事安全合作并未得到有效的体现,对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以及极端主义震慑的力度不够,中国周边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以及极端主义日益猖獗,地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到2005年8月中俄举行大规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确定名称为“和平使命-2005”,“和平使命”以定期年份成为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固定名称,由此上合组织军事合作框架内中俄地区联合反恐机制形成,中俄军事安全合作在上合组织框架内逐渐得到体现,军事安全合作的地位与作用在组织框架内由此进一步提升。

  2007年8月和今年7月下旬分别举行的 “和平使命-2007”和“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上合组织军事安全合作框架内反恐机制不断加强和延续的具体体现,中俄“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今后仍将以每天两年举行一次延续下去,形成了一定形式的制度。

  上合组织军事合作机制的形成和定期举行反恐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体现了上合组织地区性军事合作与反恐的实际意义,威慑着地区“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框架内军事安全合作宗旨与性质的体现,是国际联合反恐在地区事务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上合组织军事合作的反恐定位

  上合组织军事安全合作的不断加强,体现的是如何建立军事安全合作构想的问题,军事合作的目标仅限于反恐,维护地区和平和战略稳定,这是上合组织的宗旨和性质决定的。上合组织在“不结盟”政治定位不变的前提下,并不会因军事安全合作的进一步加强而扩大军事职能范畴,也不会因外部军事威胁或应对自卫为根据改变其地区性安全组织的性质。

  其主要原因是上合组织并不具备未来成为一个与其他国家或集团抗衡的军事同盟条件,受诸多因素的制约,不会也不可能对任何国家或集团构成军事威胁。其中包括:

  首先,上合组织通过的一系列文件规定了该组织不是一个军事同盟或准军事同盟。

  其次,上合组织缺乏组织军事同盟的政治条件,各成员国不会因结成军事同盟而放弃“不结盟”的政治定位。

  其三,上合组织缺乏组织军事同盟的经济条件,各成员国不会把有限的财力和物力用于对抗某个国家或集团而形成军事结盟关系,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是各成员国首选。

  其四,上合组织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发展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其五,“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处理各种政治及经济问题的组织,经济合作正成为该组织最重要的工作领域,各成员国合作发展基础设施,合作解决金融问题并积极发展彼此间的经贸往来。

  因此,从上述因素上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军事安全合作,显然不具备与任何国家或集团进行军事对抗的条件,其性质也不具备威胁性,更不要说对西方联盟构成军事威胁。

  上合组织在国际社会的影响

  今年6月中旬,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是促进中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扩大上合组织国际影响、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本次会议,成员国在巩固团结协作,加强政治互信;推进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地区经济复苏;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地区安全等问题进一步达成共识。

  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际政治、经济正面临着多方面的调整和变革,在国际政治领域,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在国际关系中存在;在国际安全领域,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威胁并存;在国际经济领域,全球经济失衡不断加剧。巩固地区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共同利益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艰巨任务。

  因此,增强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与更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广泛的联系和开展各领域的合作,加强对话,是上合组织以地区合作谋求新的安全、发展和战略思维的必然选择。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不断扩大,合作伙伴日益增多,先后吸收了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为观察员,与阿富汗建立了联络组,获得了联合国大会观察员地位,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东盟(亚细安)、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集安条约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另有其他地区和国际组织以及国家也表达了愿与上合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和开展合作的愿望。

  这不仅充分显示了上合组织在中亚地区影响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也表明上合组织对不同地区和不同类型国家具有广泛的吸引力,上合组织开展国际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泛。

  上合组织在地区和国际影响的不断提升,在于其合作理念超越了意识形态,政治、军事意图不同于“冷战”时期集团组织的战略思维,符合当前中亚地区各国的根本利益和实际安全的需要。上合组织的区域合作模式和国家关系,以及倡导的以“上海精神”为基础的新型安全理念是新时期中国外交总体思路的具体体现,为构建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与实现持久和平而努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