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墨尔本电影节趟“疆独黑水”自砸招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墨尔本电影节趟“疆独黑水”自砸招牌
2009年07月2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为抗议墨尔本国际电影节计划宣传“东突”势力的纪录片和邀请“疆独”头目热比娅,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等撤回准备参映的全部影片。美国《侨报》日前刊出文章说,电影节就是电影节,充其量也只是国际文化外交活动,主办方本应知道体现公义等人类普世价值的意义,而应对赤裸裸宣扬民族分裂、策划暴力恐怖事件的人持抵制态度,应明白不应去趟“黑水”。电影节主办方无疑是在砸自己招牌。墨尔本,还是让电影节回归电影吧。

  文章摘录如下:

  为抗议24日开幕的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计划宣传“东突”民族分裂势力的纪录片和邀请“疆独”头目热比娅,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赵亮和唐晓白决定撤回准备在8月上旬参映的全部影片。对中国导演的举动,笔者举双手赞成。

  本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还未开幕就已充满争议和政治色彩。首先是英国导演肯•洛奇质疑墨尔本电影节的资金来源,称他们拿“带血的钱”办影展;接着以热比娅为中心的人物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出现在节目单上,主办方还为她安排了一系列宣传活动。由此说明,电影节的某些决策人物执意要将文化活动政治化,借以干涉中国政治,与华人导演和观众的民族感情于不顾。

  电影节就是电影节,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国际文化外交活动,任何主办方本来都应知道体现公义等人类普世价值的意义,而应对赤裸裸的宣扬民族分裂、策划暴力恐怖事件的热比娅之流持抵制态度,都应明白不应去趟这池“黑水”。从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策划热捧热比娅不难看出,其与美国国会间接援助热比娅如出一辙。如果说美国国会间接援助热比娅是经济支持,那么也可以说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是对热比娅进行文宣策应。

  这也再度说明,西方社会向来喜欢干涉他国内政,并秉持双重评判标准。表面上华盛顿与墨尔本虽没有联手,但实际上从经济与文化两条战线一唱一和,充当了热比娅背后的推手,理所当然应受到华人社会的谴责和抵制。而且,谴责和抵制还只是最低层次的抗议。

  墨尔本电影节主办方无疑是在砸自己的招牌。若本届带起了坏头,以后的电影节怎么办?中国电影界的参与热情从何来?当然,主办方若能趁闭幕之前取消播放相关纪录片,拒绝热比娅,让电影节回归的电影,也是可以原谅的。作为南半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之一墨尔本电影节,若没有中国电影的参与,那么不仅仅是电影节的遗憾。(亦菲)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