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因素再成日本经济“救世主” 牵一发动全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因素再成日本经济“救世主” 牵一发动全身
2009年07月27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日本官方一份报告书指,该国经济2010年实质增长率将为0.6%左右,将是3年来首次正增长,主要是与日本经济的“中国因素”有关。新一期日本《中文导报》刊文说,继2004年“中国特需”之后,“中国因素”在日本景气恢复中再次扮演了“救世主”角色。目前“中国因素”已是影响日本经济的巨大因素,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文章说,这首先可以从日本每月发表的《每月经济报告》中看出。今年5月《每月经济报告》显示,在日本对外贸易中,贸易和海外商务服务收支为赤字,但预计由于世界的调整和中国景气刺激政策效果显现,将为日本出口提供恢复的基础。

  6月《每月经济报告》则指,向亚洲的出口恢复,由于世界的调整和中国景气刺激政策的效果显现,可以看到出口恢复的迹象。7月份,随著中国4万亿人民币景气对策经济效果的凸现,日本的贸易和海外商务服务收支转为黑字。  

  文章说,中国景气对策不仅使中国企业,也给日本企业带来了脱出危机状态的曙光。中国排气量1600CC以下的小型车购入税从2009年1月20日开始到12月31日从10%下降到5%,这使生产小型车的日产自动车和本田的销售直线上升,也使提供汽车零件的日本企业景气日见红火。

  中国实行家电下乡,虽然在成品家电政策上倾斜于大陆与台湾企业的低价家电产品,但由于需求量大增,大陆与台湾企业在家电周边产品和零部件上供应不足,这使日本家电周边业种得利很多,同时随着中国城市建设和不动产日渐红火,为日本的建筑机械业提供了大量商机。

  文章形容,现在日本业界流行着一种“不景气就去中国”的潮流。如日本宝石业由于在日本连年销售额下降,正准备全面开拓中国市场。日本食品制造业海外事业比例很低,历来市场几乎都在国内,但是现在日本食品大企业纷纷去中国找活路,也不乏成功之例。 

  由于不景气,日本民众对廉价商品再次青睐,出现了强烈的“卖得越便宜的企业越能赚钱”的消费倾向。由于中国蔬菜毕竟物美价廉,今年3月起连续2个月增多,复苏倾向鲜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