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对澳电影节变政治闹剧 愤怒外可更有作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对澳电影节变政治闹剧 愤怒外可更有作为
2009年07月28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澳大利亚墨尔本国际电影节变成政治闹剧。电影节本应是探讨艺术的殿堂,不该成为部分人政治情绪的宣泄场。不参加该电影节对中国电影来说不是什么损失。除了愤怒、遗憾,中国导演必须要做点什么,正如知名导演所呼吁,应该采取行动,多拍摄一些反恐题材纪录片,揭露民族分裂分子的罪行。

  文章摘录如下:

  对中国电影导演为抗议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播放介绍“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纪录片而退出电影节一事,中国导演界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并对电影节主办方表示强烈谴责。电影节本应是探讨艺术的殿堂,不该成为部分人政治情绪的宣泄场。

  不顾中国民意反对,执意为“疆独”热比娅做宣传的澳洲墨尔本国际电影节遭到中国电影人的抵制。澳媒体纷纷指摘中国电影退出电影节是政府背后主导的“报复”,但涉及此事的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表示,退出表达的是影片导演和电影公司作为中国人“朴素的情感”,“我们不愿意和那样一部电影同时出现在一个平台上”。更有影评人士指出,“拿政治来给艺术当口红,是很危险的游戏,也很卑贱”。

  墨尔本电影节宣传“东突”

  据澳洲媒体报道,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7月24日开幕,8月9日闭幕。由中国导演贾樟柯监制的电影《完美生活》、执导的影片《河上的爱情》以及中国导演赵亮的电影《上访》,原本参加本届电影节,但由于主办方准备在电影节期间播放介绍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世维会”主席热比娅的纪录片《爱之10条件》,甚至邀请其出席电影节开幕式,两位中国导演随即决定退出本届电影节,并撤回参展影片以示抗议。

  电影节组委会主席摩尔21日对澳洲媒体宣称,三部中国影片突然宣布退出墨尔本电影节,该电影节至少六项活动不得不因此取消,这是对电影节的“破坏”。摩尔22日甚至狂妄地表示,将加映一场以响应中国施压。澳绿党议员布朗呼吁陆克文政府“谴责”中方的行动。力拓案曝光以来,澳反对派一直借机向澳政府施压,任何一点火星都可能引发他们类似的情绪宣泄。

  香港导演唐季礼正在筹拍一部反恐题材电影。他获悉此事后异常震惊:“在电影节里播放恐怖分子的电影极其不合适,换成是我也会退出。现在全球都在反恐,澳洲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出现这样的事情,实在令人遗憾。”

  中国电影退出获得支持

  澳《世纪报》22日称,中国三部影片的退出明显是在“报复”,令墨尔本国际电影节变得步履蹒跚。《河上的爱情》及《完美生活》两部中国电影同属香港西河星汇影业公司,该公司制片人周强在写给电影节组委会一封情绪激昂的抗议信中说,他将撤回两部参展影片以示对热比娅出席墨尔本电影节的抗议,他本人和导演唐晓白也不再前往墨尔本出席相关活动。

  贾樟柯同时也是香港西河星汇影业公司创办人之一,他22日向媒体证实了该公司致信墨尔本电影节组委会宣布退出一事,并表示这么做完全是出于影片导演及公司自己的决定,没有受到外界任何暗示。

  贾樟柯说,该公司两部影片原本受邀参展,但从电影节组委会节目单和外电报道中了解到热比娅也作为重要嘉宾受到邀请,介绍她的纪录片也将在墨尔本首映,“这样的安排太政治化了,完全背离了电影节交流艺术的主题,因此决定退出”,“…出于中国人朴素的情感,我们不愿意和那样一部电影同时出现在一个平台上”。

  针对中国电影导演为抗议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播放介绍“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纪录片而退出电影节一事,中国导演界纷纷表示坚决支持他们的行动,并对电影节主办方表示强烈谴责。

  对于外界认为墨尔本电影节“卷入政治”的质疑,摩尔似乎并不太在意,因为此前他又接到英国著名导演肯•洛什的通知,由于墨尔本电影节接受来自以色列政府的资助,他的影片《寻找艾瑞克》退出此次电影节。多年来,洛什一直抗议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领土,此前他参加其它电影节时也曾因同样理由进行过抵制,并成功挤走了以色列资方。但这一次,摩尔硬生生地指责洛什搞“文化勒索”,并表示宁可放弃他的影片,也不放弃以色列的资助。

  别拿政治给艺术当口红

  正在四川执行拍摄任务的知名导演冯小刚对媒体说:“电影节本应是全世界电影人展示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最应该体现的就是正义。而组委会邀请这样的政治骗子参加,不仅让一场文化盛宴变成了政治闹剧,也把电影节自己的牌子给毁了。”

  是的,电影节本应是探讨艺术的殿堂,不该成为部分人政治情绪的宣泄场。“拿政治来给艺术当口红,是很危险的游戏,也很卑贱”。对于摩尔提出的“不怕中国欺凌”的极端说法,更是站不住脚。

  不参加澳洲的电影节对中国电影来说不是什么损失。除了愤怒、遗憾,我们中国导演必须要做点什么。正如知名导演陈家林所呼吁,“中国导演应该采取行动,多拍摄一些反恐题材纪录片,彻底揭露热比娅等民族分裂分子的罪行”。(陈一雄)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