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大陆配偶今非昔比 台民众还自视高一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大陆配偶今非昔比 台民众还自视高一等?
2009年07月29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29日刊文说,过去台湾流行娶“大陆妹”烧饭生孩子伺候老小,反映父权本位思想。风水轮流转,现在多少台湾人靠赚人民币吃饭?所以台湾看大陆还有自认高人一等的偏见吗?至少应当以礼相待。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又继续增添了“大陆配偶”。女主播风光出嫁大陆富豪的“江陈会”画面,吸引很多人注意。此外,台湾知名的农民诗人詹澈和大陆女诗人司童结为连理,是两岸文坛一段佳话。

  “大陆配偶”本来是中性的、事实性的陈述,但在台湾的解读却蕴含着特异的评价。过去很多基层社会的台湾男子,寻娶东南亚的外籍配偶和大陆配偶,其间甚至存在着庞大的中介生意。

  这种刻板印象影响所及,造就了“大陆妹”一类的轻佻称呼。而大陆配偶的身份在台湾吃不开,民进党时期的官方态度推波助澜,除了法令限制备加严苛,连“移民署”面谈都发生过极度歧视的案例。

  现在两岸情势消长,连“大陆配偶”都出现了不同的趋势。昨日的联姻,电子媒体所播送的尽是大陆富豪身价几百亿、多少辆双B礼车等花絮。此外,发生在文化圈、留学生之间的两岸联姻,更是不知凡几。

  就像连吕秀莲等人都提醒于民进党的,现在台湾看大陆的眼光应该要改变了。其实,反省一下,就算在过去富裕的年代,台湾流行娶个“大陆妹”回家烧饭生孩子伺候老小,本来就反映了传统的父权本位思想。更不要说,风水轮流转,现在多少台湾人靠赚人民币吃饭?

  所以说,台湾看大陆,还有自认高人一等的偏见吗?还要以严苛法令箝制大陆配偶的人权吗?还要发生党员登陆开个会就开除党籍的情节吗?两岸间至少应当以礼相待吧!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