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7.5"后解放军军事外交更从容有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7.5"后解放军军事外交更从容有效
2009年07月30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3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7.5”事件后,中国军队领导人更加深信,做好应对恐怖主义的准备,特别是做好应对“三股势力”对中国和平、稳定、安宁的威胁,必须加强同周边国家军队的交流合作。透过解放军的一系列涉外活动,可以感受到解放军的军事外交更加从容和有效。

  文章摘录如下:

  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解放军的态度和动向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7月下旬,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军队按计划在中国东北启动了“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刚晋升为空军上将的马晓天副总参谋长亲自指挥中方演习;与此同时,中国国务委员、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等中国军队领导人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和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对共同关心和各自关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军队领导人更加深信,做好应对恐怖主义的军事斗争准备,特别是做好应对“三股势力”对中国和平、稳定、安宁的威胁,必须加强同周边国家军队的交流合作。透过“7.5”事件后解放军的一系列涉外活动,可以感受到解放军的军事外交更加从容和有效。

  不断深化务实合作

  一是合作的针对性更强。据《解放军报》披露,在中俄两军进行的首次实兵合练中,两国参演部队演练了联合封控、立体突破、定点清除、空降截击、合围清剿等内容,双方官兵紧密协作、并肩战斗,顺利完成了合练任务。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方演习总导演马晓天,俄陆军副总司令、俄方总导演斯图杰尼金都强调,中俄两国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必将深化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

  观察家认为,中亚地区的“三股势力”具有跨国性,中俄通过两军实兵演练锻炼,可有效提高两国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特别是重点演练的联合封控、机动歼敌、纵深围剿等内容,都是正确应对“三股势力”制造大规模暴力恐怖事件的行动样式。经过演练,中俄两军积累了联合反恐的实际经验,一旦有事就能迅速作出反应,及时制止“三股势力”的兴风作浪。

  二是合作的威慑力更大。纵观“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演习,在战役实施阶段,中俄两军参演兵力达2600人,大量使用实兵实装和实弹;在实兵合练中,先后出动了数十批次歼击机、歼轰机、强击机、直升机等多型号战机,近百辆坦克、装甲车、突击炮等装甲单元。有专家指出,这是一场空地一体、真枪真弹的军事演习,使用武器装备的水平在国际上多国联合反恐军演当中也是不多见的。

  观察家认为,面对境内外连手的恐怖活动,仅靠国家的执法部门难以单独应对。军队武装力量在打击“三股势力”过程中所发挥的震慑作用,也是其它强力部门所不能取代的。中俄两军开展“和平使命2009”联合反恐演习,将对中亚地区特别是对中国西部地区的稳定起到实质作用,对日益猖獗的“三股势力”起到当头棒喝的震慑效应。

  三是合作的开放性更宽。据有关人士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赤星庆治在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海军司令吴胜利的会谈中,特别提出了加强两国海军编队在打击索马里海盗时合作的建议,得到了中方的正面响应。中方还专门安排赤星一行赴浙江,参观司职台湾海峡和东海海域安全的东海舰队司令部。

  观察家认为,解放军如此特意安排,一方面体现了对日本同行的尊重,有助于赤星近距离了解中国海军装备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充分显示了中国军方重视与周边国家军队的交流合作,表现出对加强两军在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的极大诚意。(妮尔砚)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