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放行热比娅窜访忘了自己人告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放行热比娅窜访忘了自己人告诫?
2009年07月30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0日刊出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吴怀中的文章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对日本应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时,曾说过一句名言:“不要做朋友感到讨厌的事情,国与国的关系也是这样。” 然而日本却允许“疆独”头目热比娅入境从事分裂中国活动。日本不惜得罪中国给热比娅提供活动舞台,目的在于牵制中国崛起。此时此刻,真希望日本不要忘记福田首相的话。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任上谈到日本应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时,曾说过一句名言:“(一个人)不要做朋友感到讨厌的事情,国与国的关系也是这样。”然而,言犹在耳,其行甚远:乌鲁木齐刚发生“7•5”事件,日本政府就乘人之危,发放签证允许热比娅7月28日入境到访。

  热比娅为何访日?其动机应该既不复杂也不奇怪,无非是以抹黑中国、悲情自我的手段开展公关活动,扩大影响。中国政府已经通过大量事实揭露了热比娅作为“疆独”头目事件的幕后黑手,其领导的“世维会”是恐怖组织。日本官方不会不知道这一点,却完全无视前任首相福田康复的上述忠告。这显然是明知故犯,其背后的手段和动机则令人深思。

  在促使热比娅赴日并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日本有关方面可谓上下齐心、配合默契、各司其职。即媒体舆论保持压力,政府官方默认许可(不得已时就推说是“民间行为”,“民主体制下”政府不便干预),右翼势力鼎力操办。

  当前正值日本政坛动荡之际。翻翻历史就可以发现,2001年的李登辉首次访日也发生在森喜朗政权和小泉政权的交接之际。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日本政府自知理亏,也知道中方必会强烈抗议,所以利用人之将去、其责难纠的机遇做上一笔“政治大买卖”,同时还可以把棘手的后遗症留给下一届政府。

  日本的上述举动概括起来,就是使用“一硬一软”两张大牌,图谋扣住中国要害,牵制中国崛起。

  动机之一是“硬牵制”:利用“疆独”制华,阻遏中国统一发展。“以华制华”也算近代以来日本的一贯思维和手法,在日本有“李登辉友人之会”,还有达赖的驻日代表。进入21世纪后,日本右翼势力加强了与“疆独”分子的联系,如安倍晋三和中川昭一等都与“世维会”重要成员进行过接触。2008年,“疆独”分子成立了驻日据点——“日本维吾尔协会”,虽然他们人数不多,但近年势力扩张,活动趋于频繁。

  动机之二是“软遏制”:标榜抽象的“民主、自由和人权”,与“价值观外交”相协调,配合欧美以意识形态和文化差异挤压中国,对中国实施“软包围”。日本不惜得罪中国给热比娅提供活动舞台,使其以“民主、人权”的旗号将“东突问题”国际化,目的即在于此。

  对这一点,日本外务省前次官谷内正太郎可谓做出了绝好的诠释。2009年1月,他在庆应大学的演讲中直白地指出:日本有两种办法应对中国崛起的不测局面,“除维护和强化日美同盟外,就是利用中国的弱点。因为中国还没有确立人权、自由和民主主义,而这样的国家是不可能成为世界的领袖的。”

  去年6月,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在对中国大学生谈到中日关系出现的种种问题时说,大部分问题其实都是出于“误解或者不了解”。然而,从以上观察来看,正像此次日本执意允许犯罪之身的热比娅赴日一样,“某些问题”恐怕还真的不是日本由于误解和不了解造成的。

  日本能真心诚意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实现吗?“不要做朋友讨厌的事情”——否则只能导致中日战略互信严重缺失、两国关系大局受到伤害。此时此刻,真希望日本不要忘记福田首相的话。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