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为排华法道歉 美国加州开族裔和解大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为排华法道歉 美国加州开族裔和解大门
2009年07月31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社论称,为排华法案道歉,美国加州开启族裔和解大门。社论期待美国国会也会跟进;而加拿大虽然解决了“人头税”的历史问题,但也有为“排华法”道歉的课题,现在轮到美国刺激加拿大了,只要有人出面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也指日可待。

  文章摘录如下:

  由加州华裔众议员方文忠连同西语裔州众议员kevin de Leon联合提案,要求加州议会和政府就19世纪中期直到20世纪40年代在加州实施长达百年的“排华法案”,正式向华人小区道歉,并表彰华裔移民的贡献,此议案在6月17日提出后,一个月内就旋风式获得加州议会两院全票通过和州长同意,编入法律,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方文忠议员打赢一仗之后,马不停蹄再向美国国会提交法案,寻求联邦政府就“排华法案”做出正式道歉,同时,他也呼吁要把排华历史写入加州的教科书,让学生和民众通过教育体系,了解华裔对加州和美国发展的贡献,以及他们受到不公平对待,从而让社会吸取历史教训,不再重犯昔日种族歧视的错误。

  在此要向方文忠等议员,向加州议会和州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因为他们的努力,错误的历史得以纠正,正确的方向得以确立,华裔的创伤得以愈合,族裔的和解得以实现。加州的里程碑式的道歉说明了一个真理:任何一级的政府以及议会,虽然无法选择过去,但是,可以有担当为过去政府的错误,做出符合历史公义原则的表态。

  当年占加州四分之一劳工的千万华工,为加州的开发,尤其是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付出了流血甚至生命的代价,但一纸“排华法案”,竟然横行一个世纪之久,限制华人不得拥有房屋,限制华人结婚的权利,华人无权上法庭作证,种族歧视的程度令人发指,不仅如此,在“排华法案”的影响之下,加州屡现排华暴动,洛杉矶老华埠也在1887年遭人焚毁。这段历史,对华人而言是刻骨铭心的耻辱与伤痛。

  加州议会的雷厉风行,是有三个因素造成的。首先是奥巴马总统的当选,显示美国的族裔和解进入了一个历史性的新阶段,无论黑白、黄白、棕(色)白,族裔之间的恩怨都要化解,不要让历史留空白,留黑洞,解决得越好,对国家正面的影响就越大;其次,加拿大政府就北美同样一段历史期间的“人头税”向华人小区道歉,并对受害者赔偿,对美国当然是一个积极的刺激,加拿大行,美国当然也行;第三,由华人议员及其民权组织不懈推动,再加上其它族裔的支持,形成吾道不孤的浩大声势。

  在华人社区常常有一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错误思维,担心要求纠正历史错误可能带来社会对华人社区的反感挑剔,但是,事实正好相反,加州“排华法”道歉案通过后,主流舆论包括时代杂志和加州英文媒体,都是正面肯定,可见追求历史公义关系的不仅是一个族裔的荣辱,而是国家与社区的价值观与历史记忆,这就是所谓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期待加州通过了道歉案,美国国会也会跟进;而加拿大虽然解决了“人头税”的历史问题,但也有为“排华法”道歉的课题,当年温哥华遭遇的一切,包括华埠被焚毁,与加州如出一辙,现在,轮到美国刺激加拿大了,只要有人出面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也指日可待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