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陈江会在台南市举办可慰藉旧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陈江会在台南市举办可慰藉旧伤
2009年08月10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今日刊登富权的文章指出,首次在台北市以外举办的“陈江会”,应考虑在“深绿地盘”台南市举行。这不但是要高张两岸交流和协商的正义性和正当性,促使台南县、市民众逐步转变思想,同时,客观上也可为曾发生“张铭清事件”的台南市“脱罪”,此后大陆游客和台湾的旅行社或会将人文古迹最多、最丰富的台南市列入观光行程表中。

  原文摘录如下: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昨日在接受“中广流行网”主持人赵少康专访时表示,第四次“陈江会”要到十二月才会举行,而地点应该是在台北以外的地方。他指出,第三次“陈江会”已经走出北京到南京举行,第四次“陈江会”应该也会走出台北。

  江丙坤的第四次“陈江会”应在台北以外的地方举行的构想,颇有新鲜感,也有其道理。而相信,与在大陆地区举行的两次“陈江会”是“北京”与“南京”的对衬相比,在台湾地区首次在台北以外举办的“陈江会”,也应是“台北”与“台南”的对衬。当然,这不单单是“地名巧合”而已,第四次“陈江会”选择在台南市举办,不但是深入“深绿地盘”之举,也含有为曾在台南市遭到民进党人殴打的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昭雪刷耻”之意,最好是让张铭清也能前往参加并上桌商谈。

  本来,在台湾地区举办的“陈江会”,如是要“走出台北举办”的话,高雄市是一个较为理想的地方。其一、高雄市是台湾地区南部最大的都市,也是整个台湾地区除台北市之外最大的都市,各种会议设施条件成熟。其二、高雄港是台湾地区的最大国际港口,在两岸交流中承担着重要的作用;而高雄国际机场在过去的两岸台商包机直航以至现在的两岸直航中,也同样担任着重要的角色。首次在台北市以外的地方举办的“陈江会”在高雄市举行,也算是对高雄市对两岸交流的贡献予以肯定。其三、高雄市刚成功举办了“世运”,证明了高雄市承办大型重要活动的实力,包括安保方面的能力。而高雄市长陈菊为了能让中国大陆运动员放心参加“世运”,曾就大陆运动员的安全问题亲赴北京作出保证,事后也证明大陆运动员在高雄的安全得到了充分的保障。此外,在整个“世运”期间,组委会严格遵守“奥运模式”,没有私下搞违背“一中”原则的小动作,值得肯定。因此,其实高雄市才是首次在台北市以外举行“陈江会”的最佳地点。

  但考虑到张铭清在台南市所受之辱,为了在南台湾重振海协会之威,向台南市的一些反对两岸交流、敌视海协会这面旗帜的民进党人大声说“不”,当然也含有与大陆方面的“北京与南京对衬”之巧合 ,首次在台北市以外举行的“陈江会”,还是以在台南市举行意义更大。此后,如再在台北市以外举行“陈江会”,再优先选择高雄市也未迟。

  实际上,虽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两地交往不能以国际惯例上的“不斩来使”的惯例相比照,但礼遇对方具有谈判代表身份的人,仍是适用于台湾海峡两岸之间的。而海协会作为获大陆政府授权,与获台湾当局授权的海基会对口的商谈机构,其成员就具有谈判代表的身份,因而作为海协副会长的张铭清,也就是一定意义上的“谈判代表”。故此,张铭清去年十月到台南市是参加学术研讨活动,虽然并非是领衔或参与两会商谈,但台南市民都应给予应有的礼遇。但是,民进党藉的台南市议员王定宇为了要在台南市长党内初选中为自己造势,竟然冒天下之大不讳,率众骚扰张铭清一行,甚至是出手殴打,导致张铭清跌地受伤,这不但在法律上是犯下侵害他人身体的刑事罪行,而且在政治上也是藐视两岸谈判机构人员,破坏两岸谈判和交流的极严重错误。

  其实,王定宇的鲁莽之举,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台南市的商户和市民。实际上,自从张铭清被殴打事件发生后,无论是赴台观光大陆游客,还是接待大陆游客的台湾旅行社,都把台南市排除在“到此一游”的行程之外。这使到台南市的旅游业及其周边行业,根本无法分享“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一块大饼。这不但让台南市民感到颓丧,而且更让有意拿出政绩,以为争取民进党主席而加分的许添财市长气不打一处来,除了是当即发表谈话向张铭清道歉之外,还严厉谴责自己的“近卫军”(党籍市议员在市议会中往往是同党籍市长的“保皇党”)。

  为此,首次在台北市以外举办的“陈江会”,应考虑在台南市举行。这不但是要“擦亮”海协会这面旗子,彰扬海协会的权威,为张铭清副会长“昭雪刷耻”,而且也是要深入“深绿地盘”,高张两岸交流和协商的正义性和正当性。当然,也含有教育台南县、市民众的意义,促使他们能逐步转变思想,接受和支持两岸交流和谈判。

  那么,在台南市举行“陈江会”,是否会重演“张铭清事件”以至是“围城”事件?从种种迹象看,机率已降至很低。主要原因是现在已不再具备当时的时空环境条件,尤其是“张铭清事件”对台南市经济造成了一定的伤害,是台南市民心中之“痛”,他们受不起再折腾一次了。这从在台南地方法院审理王定宇等人殴打张铭清一伤案时,未见有民进党人及其支持者声援或抗议来看,就显见他们已知到理亏,更知道与两岸交流“对着干”,对自己的利益只能是有损无益。实际上,最近由杨毅率领的海协会大陆新闻交流团也曾到过台南市,甚至曾到过张铭清遇袭的地点“考察”,都平安无事。由此相信,杨毅此行,在某种意义上也等于是为“陈江会”在台南市举行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调研。而“陈江会”在台南市实行,在客观上也有为台南市政府“脱罪”的作用,此后大陆游客和台湾的旅行社或会将人文古迹最多、最丰富的台南市列入观光行程表中。因此,选择台南市举行第三次“陈江会”,又何乐而不为?

【编辑:魏恒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