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八八水灾”或将改变台湾政治版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八八水灾”或将改变台湾政治版图
2009年08月18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台湾政论家南方朔在香港《明报》撰文说,“八八水灾”会不会是马英九盛极而衰的开始?“八八水灾”对台湾蓝绿政治版图的重组会有什么影响,已成了不久后的重大课题。原文摘录如下:

  台湾“八八水灾”,我们看到台湾百姓在危难中救人助人的善良情操;看到了大陆及香港人本于同胞爱而慷慨捐输,以及到灾区慰问和帮助救灾;也看到美澳等国的伸出援手。这都是人间有爱的证明。

  这次“八八水灾”,到现在为止已整整8天了,截至本文截稿,死亡人数124,失踪56,加上灾情最重的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有491人可能活埋,总死亡人数可能在800上下;加上许多村落被土石淹灭,山林也受到巨大的摧残,此诚为台湾的“世纪浩劫”。估计这场水灾造成的伤害可能在台币1000亿以上,台湾灾区的复旧重建可能要花两年或更久。单单看着这些数字,就让人不寒而栗。

  此刻台湾的救人救灾犹在进行,检讨水灾的责任似乎有点有失厚道,但纵使如此,我还是要表达台湾老百姓对马英九、刘兆玄政府的不满。

  这次救灾,台湾“政府”的表现实在颟顸至极。由于“政府”的自大、麻木、迟钝,整个救灾遂变得不知慢了几拍。最近台湾TVBS做民调,60%皆认为马英九无能。“八八水灾”就像我上周所说的,马英九的政治好运气已用光了, “八八”对老百姓是水灾,但也是马英九个人政治生命真正灾难的开始!

  马刘政府这次在救灾上的表现,已让人除了摇头外,再也没有什么话好说了。我们可能不宜简单的归因于马英九的无经验;而应视为是一种“本质性的无能”。在过去一年里,我在许多分析早已指出过,马英九本质上是个明星,而非领袖,因此凡事讨好,有事即闪避;对任何问题不愿意负责任,只懂得找个最安全的位置保护自己,遂成了他长期以来的风格。这也是“不作为的民主”或“什么也不做的民主”。

  过去我的分析,常被支持马的人认为是偏见,但水灾以后,这种观点已得到人们普遍的同意,而且我还认为,水灾后的善后与重建乃是大工程,以马刘这种自大、颟顸而又畏事躲事的特性,在可见的最后,可能还会有更多新问题要发生!

  马英九乃是近代最幸运的政治人物,陈水扁将台湾搞得贪腐不堪,民进党也因而失去了信用;而同时则是连战的大陆行,也替两岸打开了机会之窗。这都给了他轻松当选并大有可为的机会。问题是他的拒绝负责任,凡事拖拉闪躲的特性,却使得过去一年多里,台湾毫无表现,这也是他支持度始终不振的原因。

  而“八八水灾”更固定了他无能的形象。特别是 “八八水灾”由于问题太多,许多新的不满已在形成,受创最严重的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那些幸而逃生的灾民,已扬言将走上街头要求“国家”赔偿他们的损失;另外则是由于马的无能,民进党也已放话,将在适当时候对他弹劾,目前民进党在“立法院”席次极少,弹劾当然不可能通得过,但一直咬着马的无能,对马及国民党的气势必将有极大的打击作用;今年底有县市长选举,明年有“立委”及4个直辖市长选举,到了后年将是“大选”,救灾的无能,马英九已可能拖累国民党及他自己的选情。

  “八八水灾”会不会是马英九盛极而衰的开始?“八八水灾”对台湾蓝绿政治版图的重组会有什么影响,已成了不久后的重大课题!

【编辑:魏恒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