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金大中是永远的精神符号 政敌也称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金大中是永远的精神符号 政敌也称赞
2009年08月24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文《金大中是个永远的精神符号》说,韩国声望最高的政治家金大中逝世,在为其“盖棺定论”时,现任总统李明博称之“政治领袖”,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表示“深切哀悼”。这是继卢武铉自杀后,韩国又一次国葬,与前者不同的是,国民的悲痛更多化作了崇敬,无论政敌和同志都给予了他高度评价。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声望最高的政治家前总统金大中,经过一生的颠沛流离和曲折起伏,8月18日逝世。在为其“盖棺定论”时,现任总统李明博称之“政治领袖”,北方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表示“深切哀悼”,金泳三说“国家的一棵大树倒了”……整个半岛顿时沉浸在悲痛之中。

  这是继两个月前卢武铉自杀后,韩国的又一次国葬,与前者不同的是,国民的悲痛更多化作了崇敬,无论政敌和同志都给予了他高度评价,《纽约时报》甚至赞之为“亚洲曼德拉”。

  金大中能得到大多数人的赞许,当然与他的经历有关,他一生绝大部分都是在受迫害或进行政治斗争中度过,为韩国社会实现民主平等,一生无怨无悔,最终成为韩国历史上一个不可消除的精神符号。在他执政期间,抗击金融风暴、促进南北和解、改革传统弊制,仅仅5年就使韩国的内质与外在形象焕然一新,在国际上赢得了声望。而他一生的最大亮点,一是终结了军政府统治,使韩国社会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二是实现了南北对话,驱散了东北亚持续半个世纪的战争阴霾。

  当人们从不同角度审视一段被固化的历史时,通常会陷入一个误区,认为任何历史都有很多遗憾之处,就像金大中一世英明却让家人玷污了自己,否则将是一个完美的政治人物。然而,正如美玉有瑕才更显出纯正,因此无论后人怎么评价,也不能否定他在上世纪是个灯塔式的人物。他有崇高的理想和勇往直前的精神,不同凡响之处在于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感召力,他为了捍卫国家和民众的利益,可以把两个儿子交由法院判刑,毫不在意自己晚年的凄惶甚至家破人亡。

  在金大中去世后,朝鲜派出高级代表团赴韩吊唁,亚洲各国媒体空前关注,这情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0年他跨过“三八线”一刹那,世人目光聚焦在他身上。这是人类社会对他一生的肯定,也对他至高无上精神的推崇。虽然从目前半岛的局势看,他推行的“阳光政策”尚未达到预期目标,但应该看到韩朝双方正在向既定的方向努力,而金大中作为民族和解的开创者,将成为一面彪炳史册的旗帜。

  中国古代史学家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金大中的离世让人感觉到了沉重,因为他用一生铸就了一种精神,这一精神不但激励了国民的无限创造力,也具有广泛的全球价值——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斗志和不懈的追求,都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只要以民为本,即使国家不富有也能用精神和信仰赢得世人的尊重。(王龙)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