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科技痛失先机 香港须亡羊补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科技痛失先机 香港须亡羊补牢
2009年08月24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24日刊出社评说,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将离任,他坦言香港多年来对发展高科技支持不足,特别是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令香港社会潜在收益白白流失。科技痛失先机,香港须亡羊补牢。

  文章摘录如下: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将于月底离任,他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坦言港府多年来对发展高科技支持不足,特别是科研成果产业化方面,令本港院校纵有卓越的科研成果,仍被外地企业“抢走”,令香港社会的潜在收益白白流失。

  朱经武这番临别赠言,对香港不啻当头棒喝。香港在发展科技产业方面,本来条件不错,但囿于“积极不干预政策”樊篱,忽视拓展高新科技经济的重要性,以至成为亚洲四小龙中唯一放弃高科技产业的经济体系,令香港的知识型经济远远落后于其它三小龙,产业单一化和空心化弊端日显,委实令人扼腕。

  特首曾荫权最近表示,新施政报告的主题,是推动包括创新科技在内的六大优势产业发展,以促使香港向知识经济转型。政府思维转变,终于重视推动创新科技产业发展,实属香港之幸。但由于香港在发展创新科技产业方面落后太多,政府必须在政策扶助方面加大力度,包括增加科研投入资金、“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应恢复“科技”的称呼和内容、对发展创新科技产业给予政策和土地方面的优惠、大幅降低科技人才引进门坎等。

  香港发展创新科技产业条件优良,包括拥有世界级的大学及学者、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良好的融资环境、低税制、国际联系网络广阔等。但令人痛心的是,香港的大学不得不将学术成果卖给外地企业,仅得到与整体的几个百分点的收益。教资会数据显示,过去两个学年8大院校共有355个科研成果发展成专利权、许可证协议、知识产权或注册公司,但有关成果最终大多被外地企业买走,并在其它地方进行产业化。香港科研成果“肥水尽流外人田”,与过去港府严重忽视创新科技产业有很大关系。

  香港投入科研发展的资金在GDP中所占比例远逊于周边经济体,2007年香港的这一比例仅为0.75%,远低于台湾的2.58%、新加坡的2.39%和内地的1.42%,本港必须增加研发资金。

  比起新加坡政府成立国家科学与技术局以执行技术发展计划,并设立国家研究中心以支持策略性高科技产业,2007年港府重组的“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原来的“科技”字眼都没有了,被视为放弃科技产业,当时就引起社会质疑。看来,港府应尽快恢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科技”的称呼和内容。

  新加坡为突破高科技产业发展瓶颈──科技技术研发的本土化,以租税优惠与研发补贴的双重方式,鼓励本地厂商全力投入高科技产业的研发行列,一方面以优惠的租金提供本土企业研发所需的场地与设备;另一方面,又针对通过审查的项目研发计划,给予30%的费用补贴。本港应进一步突破“积极不干预政策”樊篱,加大政策扶助力度,推动创新科技产业发展。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