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洪博培“知华”之路刚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洪博培“知华”之路刚开始
2009年08月29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2日,美国新任驻华大使Jon Huntsman(中文名:洪博培)在北京美国大使馆新闻处举行到任媒体会。洪博培发表了履新感言并介绍了自己的家人。图中前排为洪博培在印度收养的女儿阿莎、中排左一为洪博培、左二为在中国扬州收养的女儿杨乐意、后排左一为大女儿玛丽安、左二为妻子玛丽。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发署名张敬伟的文章《洪博培“知华”之路刚开始》指出,洪博培灵魂深处蕴涵着深深的中国情结,其担任美国驻华大使有助于提升中美关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懂汉语对洪博培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文章摘录如下:

  空闲7个月的美国驻华大使馆迎来了新主人洪博培。49岁的洪博培,22日履新之际召开记者招待会,展示其中国通的感性一面。他曾是唯一一个懂汉语的美国州长,还领养了一个中国女儿,其笃信儒家“和谐”理念,灵魂深处蕴涵着深深的中国情结。观察家们认为,洪博培担任美国驻华大使有助于提升中美关系。

  大国之间派驻使节,往往秉承礼仪对等和利益最大化。譬如中国驻美大使一般为副部长级别,以此来体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由于美国国情独特,外派大使往往是总统心腹或本党内的外交专家,往往起到绕过国务院而和白宫直线联系的特殊作用。因此,美国向重要国家派驻大使,或不会考虑其行政级别,但在人员的选择上绝对是恰如其份。

  凸显中美关系变化

  洪博培以现任州长之职出任驻华大使,还担任过负责贸易和东亚事务的商务部部长助理帮办以及贸易副代表,可以说是在“官衔”上比其它的大使高了一级。不要小看这一微妙的变化,凸显中美两国现实关系的转折性变化,契合了“G2时代”的外交新特点。这对于恪重外交礼仪和面子的中国而言,奥巴马政府的这一安排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重要的是,奥巴马总统本人也极尽渲染这次任命,他认为中美关系有着“非凡的重要性”,而且还就此任命征求中国意见。洪博培也高调向中国示好—避免分歧,携手共进。

  上世纪七十年代,老布什被当时的福特总统任命为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和其前任布鲁斯不同,老布什在任期一年多的时间里,即刻融入到北京市井中央,赢得了北京的好感,也使得布什父子当政时的中美关系迈入新阶段。可见,中国喜欢融入中国的美国大使。洪博培熟悉中国文化、讲一口流利普通话,还有一个中国女儿,这些都为他超越老布什创造了良好条件。更要者,除了感情因素,中国也希望再交一个有可能成为美国总统的大使朋友,使未来的中美关系变得更好。

  关键的还不是这些,而是美国政治中错综复杂的利益博弈。洪博培出身共和党,去年刚刚赢得犹他州州长的位置,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更何况此公正处不惑之年,被视作奥巴马2012年的最强对手。洪博培放弃州长位置而属意中国大使,可见此公格局辽远,志向远大。有趣的是,奥巴马选择这位潜在的对手任中国大使,既避免了2012年遭遇共和党一位强劲的政治对手,又彰显了自己突破党派小圈子用人为公的政治风范。从当前的布局看,洪博培出使中国,使得中美和洪博培三方皆大欢喜。

  穿针引线作用重要

  虽然美国有媒体认为奥巴马将洪博培派到中国是温柔地除掉一个政治对手,但这样的说法并不全面。既然被视作美国共和党的“中兴之主”,洪博培当然不会弱智到被民主党总统轻易地这么“除掉”。只能这么说,洪博培和奥巴马两人是进行了一场双赢的政治利益博弈,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各取所需的政治交易。

  确实,从目前看,奥巴马出手不俗,如果美国经济在2012年实现复苏,美国恐怕还要选择奥巴马将美国梦进行到底。与其2012年做无用功,反而不如2016年卷土重来。由于中美关系已经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出使中国对洪博培而言,无异是积蓄力量、确保未来美国利益最大化的绝佳选择。对奥巴马而言,外放洪博培,即达到了个人目的,也为未来美国培养了一个深谙中美关系的准领导人,又满足了洪博培实现政治抱负的需要。这就是美国式的政治交易,也是美国两党政治典型的博弈方式。须知,美国两党制能够成为西方民主政治的典范,原因在于两党是最讲求“和而不同”的。

  有一位中国通担任驻华大使总是一件好事。更重要的是,在中美渐成G2担承全球性责任的大国格局下,洪博培在中美关系间的穿针引线作用更为重要。尤其在中美两国元首互访、适时传递两国之间相关信息、促进两国业已建构的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多个战略机制稳定发展、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各种矛盾方面。这些都是洪博培面临的外交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懂汉语对洪博培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懂汉语,他会被中国视为“知华派”,但也被人寄予厚望。因此需要他在中美关系上倍加小心。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