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民主党治日的“危”与“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主党治日的“危”与“机”
2009年08月31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1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出文章《民主党治日的“危”与“机”》说,对日本民主党来说,顺利拿下众议院过半数议席,组成由鸠山由纪夫任首相的新政府,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掌权后的民主党须透过具体政策特别是经济政策,向选民展示其有创意的施政理念以及高效的管治能力。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两大政党的领导人在决定自己命运的大选中投了票,执政自民党领袖麻生太郎投票时表情严肃,好似踏进曹营的徐庶,一语不发。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领袖鸠山由纪夫投票时踌躇满志,大有舍我其谁也的自信,“我投下了创造历史的一票,希望全国人民都到票站,体验民意改变政治的这一刻。”两党对决乃政坛上的生死之争,如今未曾交手似已见到输赢,强者与弱者之间的差距不言而喻。

  但是,对于民主党来说,顺利拿下众议院过半数的议席,组成由鸠山由纪夫任首相的新政府,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成立仅十年便能战胜主政五十余载的自民党,民主党全靠“反自民党”这张王牌。

  然而掌权后的民主党必须透过具体的政策,特别是经济政策,向选民展示其有创意的施政理念以及高效的管治能力。如果不能兑现该党在竞选时提出的各项承诺,民主党将很快失去民意基础,重蹈自民党的覆辙,因此鸠山由纪夫的执政之路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由于民主党的成员大部分来自自民党,因此两党的政策立场在很多领域差别不大。但为了争取选票,民主党提出了改变政府架构的“五大承诺”,同时就老百姓关心的人口老化、社会福利设施滞后问题,提出要增加对有青少年子女家庭的资助,以鼓励日本年轻人多生育。这一计划规定,政府向中学生以下的儿童每人每月补助两万六千日圆(约两千一百五十港元)。

  此外,民主党还提出免收高速公路费、设立针对农业和渔业人口的每户收入补贴制度等新措施,旨在“重建国民生活”。这些措施固然有助收买人心,但鸠山由纪夫并未解释支持这些计划的款项来自何方,因此麻生太郎一再抨击民主党的许诺毫无意义,无非是向选民乱开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

  抛开党派政治,未来的新政府确实面临多项挑战。受人口老化的影响,社会福利开支在政府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大。日本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但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内需变得比以往更加重要,鉴于市民的消费支出已达到相对饱和,因此政府很难用进一步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再加上任何政党都不敢提出加税,日本政府唯有不断举债,令财政赤字继续膨胀。

  尽管如此,在改善经济方面民主党仍有一线生机。首先需要定下平衡预算的时间表,让公众看到政府有决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其次要透过消减公共事业的行政冗余支出,令政府预算大幅“瘦身”,从而达到逐年减少财政赤字的目标。同时,要利用民众渴望改革的迫切心情,对税收制度进行必要的改革,尽量拓宽税基,增加政府收入,提供各项社会福利支出所需款项。据媒体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项调查发现,日本大企业中只有一半交税。就整体而言,只有三分之一的日本企业交税,所以不改变现有的税收政策就无法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

  鸠山由纪夫究竟有多大魄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民主党在议会中拥有多少议席,因为只有获得足够的民意支持,鸠山才可能放开一博。(施君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