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中情局虐囚已是不争事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中情局虐囚已是不争事实
2009年08月31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1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31日刊文说,美国日前公开了一份中情局内部报告,详细记录中情局自反恐战争以来在海外虐待嫌犯的细节,让人触目惊心。中情局虐待囚犯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鉴于此,奥巴马政府须着手整治反恐战争中侵犯人权的现象,否则美国将被国际社会视为践踏人权的国家,更甭枉费自称是“人权自由”的国家了。

  文章摘录如下:

  2004年,美军因在伊拉克虐囚丑闻被曝光而名声一落千丈。同年5月,美国《纽约时报》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也参与了虐待反恐战争嫌犯的消息。

  5年的时间过去了,在美国社会的一再呼吁下,该国司法部在8月24日终于公开了一份中情局的内部报告,这份2004年完成的报告详细记录了中情局自反恐战争以来在海外“黑狱“虐待反恐战争嫌犯的细节,虽然近一半内容被隐瞒,但曝光的部分已足以让人触目惊心。

  虐囚事件2004年曝光后,人们原以为美军攻下伊拉克后,军方才开始了对囚犯的虐待活动。但是从此次新公布的报告显示,早在伊拉克战争发动前一年,中情局已开始建立海外监狱体系,并对囚犯进行严酷刑讯。一些囚犯甚至被恐吓,若不肯乖乖就范,他们的妻女将被强奸。

  其中一名被施予酷刑的囚犯是纳希里。他涉嫌策划1998年美驻非洲部分使馆的爆炸案等一系列恐怖事件,在2002年被捕。纳希里曾被以“压力姿态”踢倒在地,还曾被单手吊起,审讯组有一次报告称纳希里的胳膊有可能断掉,一度惊动医生,可见用刑之残酷。

  令人觉得讽刺的是,中情局规定普通用刑适用标准程序,不准过度使用暴力,却要以合法行为进行审讯。中情局认为“合法”手段包括单独禁闭、让囚犯挨饿、剥夺睡眠3天3夜、及轻微的躯体压迫等。

  为了替自己洗脱罪名,一些审讯人员辩称,在审讯囚犯时会大量吸雪茄。把烟点燃后放到不吸烟的囚犯鼻下4、5分钟,让囚犯被熏得极度难忍,只好招认。而审讯人员事后竟然狡辩,因审讯室太臭需要用烟味掩盖,有的则说这样做是为了让囚犯在夜晚审讯时保持清醒。

  中情局虐待囚犯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鉴于此,奥巴马政府必须着手整治反恐战争中侵犯人权的现象,否则美国将被国际社会视为践踏人权的国家,更甭枉费自称是“人权自由”的国家了。(黄良枫)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