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经适房最牛身份证号值得深层追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经适房最牛身份证号值得深层追问
2009年09月03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3日刊出文章《“最牛身份证号”值得追问》说,日前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备案结果公示中,出现一名身份证号为“111111111111111111”的人,被戏称最牛身份证号。相关部门解释这并非真正身份证号,而是为因特殊原因无身份证的申请人设计特定编号。表面上看,最牛身份证号只是一个因误会产生的黑色幽默,但其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更值得追问。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在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备案结果公示中,出现一名身份证号为“111111111111111111”的人,网友戏称为史上最牛身份证号。就在网友质疑纷纷指向登记失误或是暗箱操作时,相关部门解释——这并非真正的身份证号,而是为因特殊原因无身份证的申请人设计的特定编号。

  从表面上看,“最牛身份证号”只是一个因误会产生的黑色幽默,但其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更值得我们追问。

  首先,对于这个容易引起质疑的代替编号,有关部门在公示时,为何没有做出必要的说明?在经济适用房丑闻接连曝光下,申购者身份已经成为敏感话题,而18个1组成的身份证号明显有违常识,公众不可避免地产生误会和猜测。

  为什么有关部门不是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前面,而是在事后引发网友质疑、媒体调查时再做解释?原因无非有二:或是没有预料到会在公示时产生质疑,或是预料到了却觉得无关紧要。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暴露出有关部门对公示并未真正重视起来,没有从公众的角度换位思考,把问题考虑得再细致些。

  其次,明知身份证信息缺失,为何没有其它资料公示予以补充?对于内部人士来说,这个临时编号是系统必要的技术符号。然而,对于经济适用房公示而言,就是一堆毫无意义的重复数字,并没有任何信息公开和监督价值。

  如此“偷懒”,岂能怪公众多疑!面对这一特殊情况,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公布其工作单位、现住址等数据予以代替,最大限度保障信息的完整性。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目前,网上公示的北京经济适用房备案家庭为49206个,能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发现“最牛身份证号”,足以体现公众对于经济适用房工作的重视,以及积极行使监督权利的态度。要想不辱使命,把这一民生工程做实做好,相关部门可真得好好学学网民的这股较真劲。(杨桂英)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