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今天、明天是国民党、民进党的新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今天、明天是国民党、民进党的新开始
2009年09月10日 1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10日发表社论《今天、明天是国民党、民进党的新开始》称,今天,马英九主政后首次总辞改组的新行政团队就任;明天,陈水扁家族弊案首波四案一审宣判。今天是国民党的新开始,明天是民进党的新开始。

  文章摘编如下:

  今天,马英九主政后首次总辞改组的新“内阁”就任;明天,扁案首波四案一审宣判。今天是国民党的新开始,明天是民进党的新开始。

  一年四个月前,在“马上就会好”的氛围中赢得“大选”的国民党,面对眼前这个东扶西倒、捉襟见肘的局面,内心应是惭愧惶恐、百感交集。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竟是如此刻骨铭心。

  民众已经惯见“内阁”改组,亦知“内阁”改组未必就能创造台湾新生。刘“内阁”终于走到总辞的地步,不能只从八八水灾而论;因为,八八水灾是因极端气候的非常洪水,出现在水土早已严重破坏、且其实大多每年都淹水、甚至地层下陷几米的地区使然;遂致“跟你算总账”的民怨,一时间全都倒在马刘“政府”的头上。

  持平而论,基层政府历年放任累积酿灾因素的责任,绝不会小于当局。因此,马“政府”必须超越八八水灾来省思造成刘“内阁”总辞的原因,才能找到未来的正确方向。

  一、必须重建形象。二、必须创设台湾社会的前途憧憬。三、必须有“团队”表现。马吴体制若欲新生更始,皆须改革维新。

  明天,扁案宣判更是民进党新生更始的契机,尤不待赘言。民进党维新自救有两大课题:一、与陈水扁切割;二、重建两岸论述。又因“扁独合体”,所以这两个课题其实已是一体两面。

  民进党一直以“程序正义”声援陈水扁,明天则将面对法院对犯罪课刑“实质正义”的判决。连陈水扁自己也认为会被处重刑,民进党应不会愚至不承认法院的宣判,那将使民进党更不可能与扁切割;反之,倘若民进党“尊重司法”,则势须重新交代党与扁的关系,廉能会也必须做出“一审有罪就除名”的处分。

  倘系如此,则“陈水扁已与民进党无关联”的形式条件即已成立;党中央能否运用此一时机,与扁做出比较明确的切割,即是决定民进党未来命运的关键一举。

  民进党中执会决议,倘若陈水扁在一审宣判后未能开释,将发动街头抗争;这已使民进党不可能与扁切割。不开释,民进党为扁抗争;开释,则扁到处走,挟持民进党。民进党势将无法走出“扁独合体”的困境。

  两岸政策是民进党的生死门。陈菊那种“为世运向北京示好/邀访达赖向北京挑衅/放映热比娅纪录片”的手法,或许有助抬高她自己的民粹行情,却已对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造成了重大创伤。陈水扁因玩弄两岸政策而仆倒,而陈菊又因玩弄两岸政策而窜起,这难道是民进党的基因?难道是民进党的宿命?

  今天与明天,也是台湾民众对全局进行省思的难得时会。何谓公平?何谓正义?今天台湾的是非黑白已完全操纵在电视名嘴的手中,或决定在电视新闻任意剪接的几句sound bite(原声播放)之上。这样的社会能否为执政者找到正确的方向?能否为“反对党”找到正确的方向?

  今天与明天,请给台湾一个新的开始吧。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