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寄望鸠山在中日关系上有新成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寄望鸠山在中日关系上有新成就
2009年09月17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7日刊文称,展望未来,深化中日关系符合日本利益,中日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是大势所趋。中日关系虽然不至于恢复到改革开场初期的那种亲密关系,但是在中日进入新时代里,也迫切需要鸠山内阁在对华关系做出重大调整,成为一个继田中角荣之后又一个给中国人留下深刻且良好印象的日本首相。

  文章摘录如下:

  9月16日,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正式当选日本第93代、第60位首相,这意味着民主党成为自1955年自民党成立以来第一个取而代之的在野党。由于鸠山由纪夫一直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他的当选反映了中日关系的改善现状,也折射出未来的发展趋势,人们对于中日关系的发展寄予厚望。

  日本首相频繁换届使日本人,更使中国人对于日本首相大都印象平平,没有什么很深的印象,除了1972年和中国确立外交关系的田中角荣与频繁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纯一郎除外。基于中国人的立场,基于中日关系良性发展的未来考虑,我们期待鸠山由纪夫成为又一个给中国人留下深刻且良好印象的日本首相。

  日本投降后以后,一直和台湾当局保持“外交关系”,中日两国迟迟没有结束战争状态。1972年9月25日,田中角荣率领的庞大代表团抵达北京。在正式访问前,田中还派来了先遣组和政府特使访华,并与中国政府几次磋商访华的活动日程和细节。与半年前尼克松访华时相对冷清的欢迎场面相比,田中降落的北京机场却是另一番风光:停机坪上站满了欢迎群众和穿着鲜艳衣服的中小学生。周总理走上前与田中首相和大平外相紧紧握手。这个场面感动了在场的许多人。几天后签署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日中邦交正常化。因此,对于中国人而言,给与中国人印象最深刻、最友好的非田中角荣莫属。

  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为兑现竞选承诺和迎合国内保守势力,不顾中国等亚洲国家反对,坚持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因此遭到了中国和韩国为主的部分亚洲国家的强烈批评。小泉所推行的强硬外交政策、推动日本军事政治大国化,并且使日本军国主义又有重新抬头的迹象,导致中日政治关系急剧恶化,两国经济关系也受到影响。

  小泉下台之后,中日关系经过这几年双方不断地努力,已经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中日关系在多方面呈现较好态势,两国文化交流和人员交往日益扩大。日本国内逐渐认识到中日关系对日本的重要性。小泉之后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三任首相在执政期间,中日关系都得到稳定发展。

  鸠山家族四代人都和中国有很深的渊源。鸠山由纪夫还曾担任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积极支持反省日本的战争罪行,明确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反对党内外的“中国威胁论”。鸠山本人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他一直认为日本和亚洲的发展、东亚共同体的实现都离不开中国的帮助,所以更该强化中日关系,在两国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而对于两国存在的诸多分歧,他也主张通过诚恳、坦率的对话来解决。

  和对于田中角荣的期待不同,中日关系在经济发展已经日趋前进,但是唯独在历史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定侵华战争,一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虽然日本以民主和自由为名不干预私人和团体的言论和观念,但是鸠山内阁有责任有义务纠正日本国内弥漫的错误历史认识。除历史问题外,影响中日关系的还有领土、海洋权益等复杂因素,也迫切需要鸠山内阁解决这些对华外交领域的矛盾。

  展望未来,深化中日关系符合日本的利益,中日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是大势所趋。中日关系虽然不至于恢复到改革开场初期的那种亲密关系,但是在中日两国进入新时代里,也迫切需要鸠山内阁在对华关系做出重大调整,成为一个继田中角荣之后,又一个给中国人留下深刻且良好印象的日本首相。(王锦思)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