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美国把中国从伙伴变"敌人"不明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国把中国从伙伴变"敌人"不明智
2009年09月18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8日电 近日,美国对华实施轮胎特保案,将中国看成挑战美国利益的国家。香港《文汇报》18日刊文《美国对华关系缺乏理性评估》说,现在看来,敌视中国,制造中国威胁,依然是中美关系的结构性难题。中国在美国的战略期盼上比任何时候都重要,都利益攸关。美国把雪中送炭的战略伙伴推到敌人阵营中去,真的是太不明智。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中美关系因为轮胎特保案而出现波折。中国已经通过世贸组织予以“磋商”解决。中国商务部认为,美方实在滥用“特保”措施,诱发全球性的贸易保护主义。与此同时,中方也就进口美方汽车零配件和鸡肉进行贸易反制。对此,美方已经做出回应,奥巴马总统认为不是对华“挑衅”。

  如果说,中美贸易上的争端还不足以说明中美关系的复杂性。美国在刚刚发布的2009年《国家情报战略》中,将中国看成是和俄罗斯、伊朗、朝鲜一道列为挑战美国利益的国家,则使中美关系的结构性矛盾一览无遗。而这种矛盾才是制约中美关系的真正障碍。

  众所周知,伊朗和朝鲜是美国在中东和东北亚的敌人,曾被布什划入“邪恶轴心”,“伊核”和“朝核”依然是困扰美国全球战略的两大难题。而美俄关系在布什政府后期已经展开全方位对抗,西方世界慨叹“冷战”重来。

  而中美关系呢?从克林顿时代的“伙伴”到布什时代的“对手”和利益攸关,中美关系和美俄、美朝、美伊在外延和内涵上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奥巴马时代,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可从不久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一窥端倪。奥巴马总统认为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国务卿希拉里和财长盖特纳联合撰文称中美关系是“风雨同舟”。而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和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实现互访的两国“议会外交”更深化了中美之间在金融危机时代的双边关系。美国人首先提出的G2概念,应该是对中美关系最好的诠释。

  而一部《国家情报战略》报告,使今年以来“亲密”的中美关系打回原形。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对中美关系,美国政府还存在惯性的“冷战”思维和僵化的意识形态偏见。按照“冷战”思维,崛起的中国是美国的威胁和对手,必然会挑战美国的强国地位;按照意识形态偏见,中国和美国所谓的“自由世界”不能兼容。

  问题的关键是,由于美国在亚太组织有包围中国的美日澳“亚洲北约”,并有围堵中国的从南亚次大陆到东南亚的地缘岛链屏障,美国《国家情报战略》对中美关系的敌视定位似乎更加现实。相比之下,所谓中美共治的G2、“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风雨同舟”就变成了虚伪的外交辞令。

  现在看来,敌视中国,制造中国威胁,依然是中美关系的结构性难题。如果美国继续秉承冷战思维,中美关系将会变得相当危险,而且会给亚太和平和世界稳定带来难以预料的负面后果。

  事实上,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美俄关系已经有了初步改善。奥巴马也向伊朗在内的伊斯兰世界释放善意信号。近期美朝双边对话亦有启动的迹象。这意味着,美俄、美伊、美朝关系都绝不是不可调和的。

  中美关系和上述双边关系绝非同日而语,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中国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超过8000亿美元。可以说,离开中方的支持,奥巴马的“新政”就维持不下去。

  中国,在美国的战略期盼上,比任何时候都重要,都利益攸关。更为重要的是,中美之间并没有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和历史遗留问题。伊朗和朝鲜核问题还需要中国居中调停,美国却把雪中送炭的战略伙伴推到不共戴天的敌人阵营中去,真的是太不明智。(张敬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