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日美“大三角”格局未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日美“大三角”格局未变
2009年09月18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文认为,日本新政府的外交动向引人关注,鸠山和日本民主党在大选期间对日美关系、亚洲政策提出有别于自民党的主张,但中日美“大三角”格局未变。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新政府的外交动向引人关注,由于鸠山首相和日本民主党在大选期间对日美关系、日本的亚洲政策提出了有别于自民党的主张,有人因此认为日本政坛的“大地震”会令日美关系和日中关系出现较大改变,导致日本“回归亚洲”。从中日美“大三角”关系的现状来看,这样的判断与现实不符。

  首先,美日之间的经贸关系仍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两国的军事同盟关系和两国在意识形态上的彼此认同并未出现实质性变化,因此日本新政府的对外政策仍会与美国大体上保持一致。

  其次,日本新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也会继续维持“一热一冷”,即扩大对华贸易与投资,增加互利互惠,而在安全领域则仍旧视中国为潜在的威胁,主动加以防范,因为日本对中国缺乏信任。

  至于不断变化的中美关系,两国之间虽然出现了明显的贸易摩擦,但这不会改变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的大趋势,互利互惠是两国政府的不二之选。而在军事与外交领域,中美之间将会继续有斗有争也有合作,这是多极化世界中大国间关系的基本特征。

  在上述大三角关系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日本民主党上台后只会对外交政策做出“小幅微调”。鸠山首相在当选后表示,他希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建立起信赖关系。他的政府不会改变修改日美地位协议的主张,但他与奥巴马的首次会谈将主要着眼于构筑信赖关系,他希望在未来日美关系中,日本不是被动地而是主动、坦率地向美国表达自己的意见。

  实际上,在鸠山组阁和就任首相前后,日美之间的外交接触十分频繁,鸠山本人近日与美国驻日大使罗斯在使馆内共进晚餐,美国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日内将抵东京,与新政府官员展开第一轮高层接触。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更在对美日关系感到乐观之余,希望日本新政府更加“务实”,因为执政不同于竞选,必须从客观现实出发。对这种多少带有一点“提醒”甚至“警告”味道的越洋喊话,相信东京已经听得十分清楚。

  至于日本民主党的东亚共同体构想,鸠山在当选首相后表示,在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从中长期来看,提出共同体的构想是很正确的。这不是要将美元或美国排除在外,因为这一构想更远的目标是建立亚太共同体。如果没有美国参加,这一远期目标将无法实现。

  在中日美大三角关系中,如果中美关系出现摩擦,日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仍会表面上保持中立,但实际上站在美国一边。这是现实的需要。只有当中国的“硬实力”接近美国、“软实力”得到日本人心悦诚服的接受时,日本在这大三角关系中的立场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施君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