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重现飞人本色 刘翔卧薪尝胆值得鼓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重现飞人本色 刘翔卧薪尝胆值得鼓掌
2009年09月21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21日刊出社论《学刘翔卧薪尝胆》说,伤后久休复出的刘翔,重现飞人本色,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夺得男子110米栏亚军,最大的收获还是重拾比赛状态和重燃民众的期望和热情。无论他最后能否进入巅峰状态,为自己的体育成就做出更高的突破,他重新站起来的毅力都值得大家鼓掌和效法。

  文章摘录如下:

  伤后久休复出的刘翔,重现飞人本色,昨晚在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夺得男子一百一十米跨栏亚军,最大的收获,还是重拾比赛状态和重燃民众的期望和热情。

  赛会把男子一百一十米跨栏编排为压轴项目,显然打算以刘翔的人气和久休复出的悬疑,带动全场气氛进入高潮,刘翔的表现不但没有令人失望,甚至带来一点惊喜。

  在比赛前,体育场上和电视机旁的观众,都带着刘翔脚跟腱伤复元程度如何、比赛实力如何的疑问。刘翔上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今次主要目的是重拾比赛感觉,尽量不被对手抛离太远,“跑最后一名也无所谓。”刘翔对支持者进行“期望管理”,同时为自己减压。

  这个策略昨晚成功了。刘翔早前内部训练测试,逆风可跑出十三秒七一的成绩,顺风十三秒五。教练孙海平也叫他今次上场要留力,免伤旧患。但是,刘翔形容自己“一上场就收不住了,好像灵魂附体”,结果跑出了十三秒一五的成绩,与冠军美国选手特拉梅尔一样,只靠压着瞬间定胜负。

  光荣复出 热身赛助回勇

  特拉梅尔上月在柏林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得到亚军,成绩也是十三秒一五。这已是这位曾经连夺雪梨和雅典奥运银牌的选手的本季最佳成绩。刘翔则是伤愈复出首场赛事已有此成绩,大家期待他在一轮热身赛事中续有进步。

  曾几何时,“翔飞人”作为奥运兼世界田径锦标赛双料冠军、兼曾打破世界纪录的亚洲最佳田径运动员,万千宠爱在一身,满载国民的期盼,要他去年八月在北京奥运再创佳绩。

  去年五月他因伤员停赛后,所保持的世界纪录被古巴新秀罗伯斯打破,大家期望两雄在北京奥运决胜负。可惜,刘翔在京奥留给大家的印象,不是挂着金牌站上领奖台,而是那痛楚不堪、一拐一拐从起跑着退出运动场的身影。众多支持者大失所望,有人更冠他以“刘跑跑”的侮辱性绰号。

  彻底疗伤 延长运动生涯

  对刘翔来说,从高处滑落,感觉并不好受,却是塞翁失马,可以赴美潜隐医病。京奥之前几年来,他的脚跟腱伤都没有得到彻底治疗,往往是带伤作赛,在众多欢呼声中,运动寿命不断受到伤员缩短。经过十三个月的现代版卧薪尝胆,刘翔得以光荣复出,运动生涯得以延长。

  昨晚的比赛成绩,离他三年前在瑞士创下的十二秒八八最佳成绩,尚有一段距离。这次比赛也不像世锦赛和奥运般网罗全球顶尖选手,出赛选手也处于大赛季末的较为放松状态。刘翔的实力尚未面对最严峻的考验,大家也不知道他能否恢复当年创下世绩的最佳状态。

  大家期望刘翔会在下月在山东举行的全国运动会,和十二月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等连串“热身”赛事,状态能够不断进步。无论他最后能否进入巅峰状态,为自己的体育成就做出更高的突破,他重新站起来的毅力,都是值得大家鼓掌和效法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