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改革方向正确 G20峰会难题仍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改革方向正确 G20峰会难题仍多
2009年09月22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2日电 《香港商报》22日刊文《G20峰会难题仍多》说,早前在伦敦召开20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为G20峰会铺路。伦敦会议取得一些重要事项的原则性协议,对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又取得一定的新进展。当然,还要看今后在具体措施上有何决议,才能确定最终的实际成效有多少。

  文章摘编如下:

  早前在伦敦召开了20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主要是为了达成共识,好为稍后的G20峰会铺路。此类会议原是为了在各方分歧中寻求妥协并确认共通点,伦敦会议亦不例外,取得了一些重要事项的原则性协议,总算是有了成果,对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又取得一定的新进展。当然,还要看今后在具体措施上有何决议,才能确定最终的实际成效有多少。

  G20伦敦会议如常讨论两方面的事项。首先是刺激经济推动复苏,所得协议是各国仍须继续现行刺激方案。与此同时,各方面亦开始担心退出的难题,有建议及早讨论,使到时能协调行动。

  实际上,退出之举将要面对诸多技术及政治障碍,可谓困难重重,若要协调更是难上加难,几不可能。各国情况有异,何时退出如何退出均会不同,实难于统一步调。

  欧美各国中有些会有较好的复苏基础,德国应是其一;但另一些复苏可能只是短暂的库存周期效应,英美便是例子。此外还要看通胀状况,有可能出现滞胀:在经济复苏未稳状况低迷之时,在商品价带动下,通胀却会回升较快。以政治角度看,更重要的是就业状况,因其政治意义更为直接。所以就退出一事看来讨论可以,但真要行动时需要努力协调。

  G20会议的另一主要议题是改革金融体系,从而为国际金融建立新秩序。这比上述的刺激经济,触及更深层更根本的微观问题,对世界财经的长远影响也更大。伦敦会议已就改革达成了一些原则性的共识,虽然具体细则尚待确定,但大方向看来是对头的,故可算是有了实质成果,主要的有:一、提高银行资本金质量。二、提高资本金与资产的比例以降低杠杆率。三、银行等必须保留部分重新包装出售的证券化产品,由提高所承担风险来防止滥发滥售。四、金融机构须做好本身的倒闭安排,以减轻对金融体系及社会的影响。五、严格监管银行高管的薪酬及花红水平。

  以上种种,大多是针对引发目前危机的重要诱因而提出者,故基本合理,今后重点在于制订科学及可行的落实细节。这须经一段时间磨合及探索,但相信改善金融体系已成为决策思维主流。

  最近有评论指形势趋稳,已令金融改革的意欲减低,但暂时来看似未有严重影响。各国决策者都深知目前的趋稳只属表象,金融体系的诸多问题只因各国央行的“量化宽松”大放水措施所暂时掩盖,如不及早处理,则到退出放水时,原本的问题便将重现。

  另一方面,改革又面临步调快慢的困局。加强银行的风险管理及承受度有宏调收紧效应,因而对复苏不利,故G20多会倾向推迟实施。但现时由于大放水引致流动性过剩,金融泡沫、商品泡沫,甚至楼市的人为回稳等正相继出现,市场的风险意识又再回落而投机渐热。

  这些情况要求G20加快改革措施的落实,否则在泡沫大涨后,未来新泡加旧泡爆破时,震荡力将更甚。因此G20改革方向正确,其落实如何,且看本周的匹兹堡会议有什么进展。(凌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