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着走更舒服,当心帕金森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倒着走更舒服,当心帕金森症
2009年09月22日 17:1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莱坞女星瑞丝•薇斯朋喜欢登山健行保持身材,除了向前走的运动,她也喜欢“倒退走”,因为这能让她小腿线条更紧实。

  而70岁的林爷爷常腰酸背痛,后来听说有人利用倒着走治疗脊椎酸痛,他也开始练习,而且还真的觉得舒坦许多。可是,有天练习时,脚往后没踩稳,脸仰天向后摔倒在地,造成尾骨骨折。就医治疗时,神经内科医师发现他已有初期巴金森氏症的症状,才觉得倒着走比向前走舒适轻松。

  向前行难、倒退走易,先挂神经内科查清症状

  “倒退走较舒服”为何是巴金森氏症的征兆?对此,国泰综合医院物理治疗师简文仁表示,人的脚板是往前长的,如同畚斗,脚黏着地面时会抬不起来,但重心往后,身体本能反应会向后退一步。有些巴金森氏症的病人或年长的老人,其平衡感变得较差,脚抬不太起来,因而向前走举步维艰;可是脚往后退,因为脚板的跖曲反射动作,反而觉得较顺畅。

  耕莘医院永和分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王志宏表示,走路感觉不舒服时,应尽早让医生诊断,这不见得一定是巴金森氏症的症状,也可能是关节退化或肌肉使不上力,由于一般人很难区分,建议行进有困难时,若确定非外伤所致,可先到医院挂神经内科,再依医生诊断辅以复健科做治疗。

  另外,王志宏推论,初期巴金森氏症患者觉得倒退走较舒服,是因为巴金森氏症患者行进时,身体会些微向前倾,倒着走时身体反而会直立。不过,巴金森氏症患者倒着走的危险很高,因为平衡感已出问题,容易造成跌倒。再者,巴金森氏症的特征是手脚综合僵硬、颤抖,即使休息不动,手仍会抖、步态不稳,如果往前走的步伐都踩不稳,往后走所需的专注力更大,危险性也更高。

  倒走与正走交错,训练不同肌肉群

  不过,往前走和倒退走运用的肌肉群不同,正常人倒是偶尔可均衡一下,运动不同肌肉群。简文仁说明,医院内也会进行倒着走的复健,目的是训练病人后退或转身时,维持平衡感与安全性。

  在境外也有倒着走来复健的案例,王志宏指出,美国一位医师把倒着走用于运动员的复健、体能训练、或少数疾病复健。无论正着走或倒着走,其实是用一样的肌肉,只是若把肌肉分10个区块,正着走和倒着走时使用的区块不同,这可使不同区块的肌肉相互搭配,所以,即使动的肌肉一样,但动的方式不同,就能训练敏感度和平衡感。

  当复健需要倒着走时,王志宏建议,最安全的方法是有另一个人搀扶,两人面对面相互抓着手,一个人往前、另一个人就往后,藉此维持平衡。倒着走身体会比较直立,有些椎间盘较凸出的人,可能会让病痛较为缓解,或膝盖有问题的人,正走时膝盖会负荷较大,而倒退走训练的肌力运用方式不同,可减少膝盖负荷。

  倒退走2要诀:场地要安全+循序渐进

  简文仁也补充,一般人不习惯倒着走,协调性会变得较差,且人体的平衡感有赖视觉、本体感觉、前庭觉,如果视觉上看不到后面,平衡感就会变差,所以常会一直回头看,有时反而造成肩颈部不适。

  不过,倒着走对于健康的人是一项不错的运动,只是刚开始行走时,协调性会较差,后退走也容易跌倒,应慢慢练习,待熟练后就没太大问题。有时尝试正走、后走、侧走、脚交叉走等,不同的运动变化对人体也有帮助。

  刚开始尝试倒退走时,简文仁提醒,必须像练习新运动般,遵循运动的原则,渐进且量力而为,刚开始约练3~5分钟,等较熟练时,再慢慢增加行走时间。如果一开始就走很远,反而易导致运动伤害。另外,务必选择像公园等环境安全,且路面平坦的地方练习,千万别在马路上倒着走,以免发生意外。

  至于巴金森氏症的患者,多出现在60岁以上的老人,当家中长辈行动趋向不便时应尽快就医,以免延误病情。毕竟倒着走只是感觉较顺畅,无法治本,对老人家而言也具危险性。

  (摘编自台湾《大家健康》杂志2009年9月号 文/吕盈莹)

相关新闻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