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生活:胡锦涛警示奥巴马绵里藏针 台湾要听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星生活:胡锦涛警示奥巴马绵里藏针 台湾要听听
2009年09月24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纽约出席系列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二十二日下午在下榻饭店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胡锦涛说,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深化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妥善处理两国关系中存在的一些敏感问题,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4日电 加拿大《星星生活》24日刊文称,胡锦涛在与奥巴马的会晤中,就西藏问题及新疆问题发表了态度严肃的谈话。从事后公布的谈话内容来看,胡锦涛着意警示,台湾问题及涉藏、涉疆问题事关重大,美国不可忽视。其实台湾方面也应该听一听,这样才不会错判情况,耽误两岸关系大事。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在纽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胡锦涛强调,双方应该尊重和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台湾、涉藏、涉疆等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牵动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我们重视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赞赏美方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反对“西藏独立”的立场,希望美方理解和尊重中方在涉藏问题上的关切。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一起由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希望美方理解和支持中方为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维护国家统一、维护社会稳定所采取的措施,不允许“东突”分裂势力利用美国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胡锦涛关于西藏、新疆问题的表述,很需要加以解读。

  显然,胡锦涛首先把西藏和新疆问题的共同点告诉了奥巴马:共同点一: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点二:事关中国人民感情。

  其次,胡锦涛把西藏与新疆问题的不同点也做了明确的表述。其一,西藏问题的关键是“西藏独立”。其二,新疆问题的关键是暴力恐怖犯罪与“东突”分裂势力。

  胡锦涛对美国的具体政策乃至态度也作了不同的评价:在西藏问题上,表示“赞赏美方”反对“西藏独立”的立场。在新疆问题上,没有表示什么赞赏,只是表示“希望美方理解和支持”,不允许“东突”分裂势力利用美国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这充分表明,目前美方在热比娅问题上,与中方有很大的分歧。美国仍在充当热比娅的“疆独”及东突势力的后台,仍在纵容之。

  胡锦涛的措辞很平和、很柔软,但是软中带硬。尤其是胡锦涛强调,双方应该尊重和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这就是很硬的一句话。美方尊重和照顾,中方才会尊重和照顾。反之,谁也不可能照顾谁。在美国十分有求于中国的大前提下,胡锦涛的提示,不如说是警示。

  奥巴马态度如何,听得进去吗?奥巴马表示,扩大美中两国人文交流十分重要,两国政府应该全力支持民间往来。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立场没有改变。美方对两岸关系缓和表示赞赏,认为这有利于亚洲和平稳定。美国不支持“西藏独立”。在涉藏、涉疆问题上,美国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奥巴马的话不多,主要是从大原则上加以回应。其表示,在涉藏、涉疆问题上,美国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算明确表示了态度。对于中国来说,不在于要奥巴马有多长的回应,关键在于必须要奥巴马明确理解中方的立场与原则,在涉藏、涉疆等问题上不要乱来,否则中美关系必然出大问题,一发不可收拾。如果美国执意牵涉其中,中国绝对不会妥协。

  本文的题外话是,在涉及有关中美贸易问题,胡锦涛对奥巴马表示,美方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不符合两国利益,类似事情不应该再次发生。这句话不是客气话,是坦率地在批评。

  胡锦涛对奥巴马说的话,其实台湾方面也应该听一听,这样才不会错判情况,耽误两岸关系大事。如果我们把胡锦涛的话放置到两岸关系大背景之中,大概可以梳理出这么几层意思出来:

  一,达赖、热比娅事件事关两岸关系的彼此利益和关切。“台独”与“藏独”、“疆独”合流,将极大危害一中原则和两岸之间的“九二共识”,必然严重冲击两岸关系。

  二,达赖入台以及容许热比娅入台事件在台湾发生,必然极大伤害大陆人民的民族感情,对两岸人民的感情大交流有害无利。

  三,热比娅涉及策划组织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涉及大陆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案件,且涉及东突恐怖组织,不可能见容于大陆,也不可能见容于两岸关系大格局。

  我们相信,这样的解读不会是望文生义,不会是捕风捉影。目前,陈菊势力及民进党为了混淆视听,故意淡化热比娅的政治背景和政治因素,用什么人道、自由、民主、人权的口号来粉饰政治动机,对此手段,谁都应该明白。

  但是,我们担心马英九当局不明白,有意无意地认为可以有三个并存,那就麻烦大了。哪三个并存值得两岸人民担忧?

  第一个并存:“台独”、“藏独”、“疆独”可以在台湾并存,都可以接受台湾“法律”的保护,都是人道、自由、民主、人权的组成部分。这样的并存,必将使得台湾成为“三独”合流的最大基地,甚至可能演变成东突恐怖组织的桥头堡,严重威胁两岸的全面安全。

  第二个并存:严重破坏两岸关系的势力与两岸和平发展的势头可以并存,互不干涉,破坏势力可以大闹台湾,可以制约台当局政策,但两岸关系不受影响,持续大发展。这样的并存观点,实在过于天真,完全不明事理。

  第三个并存:马英九当局的自我理解与大陆的完全不理解可以并存。在事关两岸关系中最敏感的最重大的原则问题上,马英九当局可自行决定采取何种措施,不管大陆的政策思路乃至感受,这样做不是搁置争议,而是搁置互信。这样的并存状况长期维持下去的话,最终必将彻底损害两岸关系。

  古语云: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在两岸合作的时代,我们期待把这一句话改成:知己知彼,才能合作双赢。胡锦涛着意警示奥巴马的讲话,两岸都要听一听,台湾当局也没有必要完全不注意,兼听则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