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峰会外交”成消除中国威胁论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峰会外交”成消除中国威胁论良机
2009年09月2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5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5日发表社论说,在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掀起联合国外交,并出席20国集团峰会。四中全会在中国发展路向上强调,未来是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并进,为中国走到世界领袖地位确立基础。西方媒体在等待把中国60周年大阅兵解读成“展现肌肉”,以推销老掉牙的“中国威胁论”。胡锦涛的美国之行,能否事先拆除引线,挖掉地雷,展现中国和平发展的诚意,担负起世界大国的责任,就是关键。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结束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美国,参加联合国大会,同时在20国集团峰会上提出中国在对付世界金融风暴中做出的成绩,以及未来继续发展的大计方针。这次出访是志在必得。

  四中全会在发展的路向上再次强调,经济一枝独秀的发展阶段已经告一个段落,未来是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要齐头并进,在变身为经济超强的同时,也增强中国的文化底蕴,树立中国文明的风尚,为中国走到世界的领袖地位确立基础。

  另一方面,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成员,这次联合国大会有着棘手问题。随便数数,伊朗核危机带来的经济制裁问题、朝鲜核问题,如何拿捏殊不容易。

  中国要面临对联合国的定位,以及中国在联合国利益的定位的选择。以前,联合国是中国发声的舞台,也是中国联络开发中国家抗衡西方霸权的舞台,现在,中国发声早就不是问题,另外,中国是第三世界的龙头老大,但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与西方世界的互动融合,也早就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中国可能首次面临作为联合国的五大领袖之一,如何主动来领导解决目前国际社会中存在的难题或者危机。

  诸如上面的这些大问题,中国不能被动地作选择题,是支持西方世界的议案,还是反对;相反地,中国应主动提出国际社会都能够接受、同时也能实际解决危机的方案。

  联合国外交与双边国家关系毕竟还是不同,这就考验如何在维持世界和平大局,维持区域稳定的大视野中,来避免只看两国关系、“哥们”关系的小视野、小格局。要实现和谐世界,那就必须对可能造成危机的不和谐势力说“不”,那不是帝国主义,也不是干涉别人内政,联合国真的要发挥作用,就必须有所作为,有好的、正确的作为。

  胡锦涛的这次联合国外交,还面临一个新的形势:以前八年的联合国,美国布什政府不尊重,只搞单边主义,但现在,奥巴马回到联合国框架,日本新政权也要搞联合国外交,法国也要做世界领袖,俄罗斯也重新崛起,联合国舞台前所未有的重要,联合国在重建国际政治秩序上,再次扮演积极有效的角色,中国如何与这些重要国家互动,不是发一次言所能涵盖。如何有效互动,合纵连横,是北京要考虑的。

  联合国是大会,20国集团峰会是小会,大会开好了,小会也要开好。这次20国峰会,应该不避讳高度肯定中国在挽救经济危机上做出的贡献,这不仅是提升话语权的问题,也不是要鼓吹国际社会津津乐道的G2话题,而是要在国际事务中体现实事求是的精神,同时,也要谦卑与西方国家和新兴国家,探讨后金融海啸时代的国际金融秩序的建构,全球化经贸公平性原则的建构等等。

  说到底,西方媒体在等待着把中国60周年的大阅兵解读成“展现肌肉”,以此推销老掉牙的“中国威胁论”。胡锦涛的美国之行,能否事先拆除引线,挖掉地雷,展现中国和平发展的诚意,担负起世界大国的责任,就是关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