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从学校开学礼看文化复古走火入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从学校开学礼看文化复古走火入魔
2009年09月25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5日电 台湾《旺报》25日刊文说,对于大陆一些学校的“复古”入学礼,王蒙日前表示,部分学校要求学生穿古装诵三字经有点走火入魔。这切实点到了当下文化复古的问题。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要时刻提防“走火入魔”,不可为了复古而复古、为了表演而表演。

  文章摘编如下:

  9月份是开学的日子,一些学校的“复古”入学礼纷纷登场。这其中有对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也有对传统文化的歪曲与践踏。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日前表示,部分学校要求学生穿古装诵三字经有点走火入魔,称传统节日的发展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而不是回到过去。

  王蒙切实点到了当下文化复古的问题。拿杭州紫阳小学复古入学礼为例,穿上清朝官服诵读《三字经》的形式,不仅不是一种“文化复古”,反而让我们看到了扭扭捏捏、丑态百出的“芙蓉姐姐”。

  形式复古遭学界批评

  文化不是不可以复古,汉服唐装亦不是不可以穿在学生身上,但是,文化复古首先应以得体、得当为前提。如果像“着清朝官服、背三字经”这般张冠李戴,其影响绝非是“芙蓉姐姐”和“文化小丑”两个词语能形容得了的。对于小学生而言,这算蒙蔽幼稚;对于社会大众来讲,这算误人子弟;对于传统文化而言,这则算是一种巨大的戕害。

  这种戕害,讲的严重一点,不会亚于“文革”。试举一例:中原某县搞了一场“祭祖大典”,对场面宏大的“八佾之舞”乐此不疲,甚至在该县招商引资过程,对几位投资商人表演了这种舞蹈。众所周知,“八佾之舞”在两周时期是国君才有资格享用的宫廷娱乐方式,一时间内,文化学者们喊出了“八佾舞于庭,是可忍,孰不可忍也!”的孔子原话。

  复兴国学要扎实研究

  复古形式固然能吸引大量的关注,可是,这种复古形式离不开对传统文化内容的改造与创新。时代在呼唤国学的回归,但这不等于给了那些“以复兴国学为名,以市场和炒作为实”的投机分子们以可乘之机。

  弘扬传统文化必须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不是“手到擒来”的易事,就目前而言,社会上还没有一支足够坚挺的学术队伍,此情况之下,我们谈何复兴?

  中共17大确定了“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文化指导方针,但是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要时刻提防“走火入魔”,不可为了复古而复古、为了表演而表演。(王传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