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日建立兄弟般关系还需更多努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日建立兄弟般关系还需更多努力
2009年09月27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6日刊文说,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绝不会因为鸠山上台迅速实现,成为亲密无间的兄弟关系更是需要更多努力。而今,传统的世仇德法不再战,俄美不再争,中日正立足于东亚,着眼于世界,在大国地位角逐中实现战略互惠、友好合作态势。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面时,首度正式建议以欧洲联盟为模式,合力构建东亚共同体,被喻为是“脱美入亚”的第一步。在与胡锦涛首次峰会后鸠山表示:“我谈到我希望同中国建立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有媒体分析称,以“兄弟”来形容中日关系,印象中鸠山是日本领袖第一人。一贯主张中日友好的鸠山由纪夫愿望美好,而中日之间面临诸多问题。

  在两国峰会前3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曾表示,中方致力于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各国进一步深化东亚合作,朝着东亚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环球时报》更公布网上调查,指有63%的网友“支持中日共建东亚共同体”。

  当然,鸠山的倡议不是简单的“亲华举动”,而是出于日本利益的考虑。他在8月27日刊登于《纽约时报》的一篇题为《日本的新道路》一文中就指出,对于领土争端,当事国之间双边谈,只能愈谈愈僵。只有像欧盟式的地区一体化,才可减少对立,化解领土争端。鸠山并继而提议同中国建立兄弟般的友好关系。

  尽管无法证明鸠山是否是第一个提出中日之间成为兄弟的日本首相,但是早在1924年,孙中山在日本神户就提出大亚细亚主义,称日本和中国是兄弟国家,日本不应走霸道,而应走王道,和中国携手力求亚洲兴旺,共创未来。不过孙中山的设想落空,日本随之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酿成惨重灾难。即便战争过后,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影响中日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因素和障碍很多。

  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为兑现竞选承诺和迎合国内保守势力,不顾中国等亚洲国家反对,坚持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因此遭到了中国和韩国为主的部分亚洲国家的强烈批评。小泉所推行的强硬外交政策、推动日本军事政治大国化,并且使日本军国主义又有重新抬头的迹象,导致中日政治关系急剧恶化,两国经济关系也受到影响。日本右翼势力不断否定侵华战争,一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影响中日关系的还有领土、海洋权益等复杂因素。而日本某些方面的偏颇解释是,中日之间问题的发生扩大是中国人煽动仇日情绪,中国人心胸狭隘所致。这种认识显然与事实不符。

  小泉下台之后,中日关系经过这几年双方不断地努力,已经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中日关系在多方面呈现较好态势,两国文化交流和人员交往日益扩大。日本国内逐渐认识到中日关系对日本的重要性。小泉之后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和麻生太郎三任首相在执政期间,中日关系都得到稳定发展。

  “东亚共同体”说易行难,尤其是日本在实行了数十年的联美制华战略后,要在短期内改变恐非易事,首先,在经济上两国如何从“竞争”变成“竞合”,两国的自贸区谈判该如何推动,都需要加以解决。此外,民主党新手上路,“鸠山丸”能航行多久仍待观察。

  应该看到,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绝不会因为鸠山上台迅速实现。五十年的日本侵华血泪史中国人必须牢记,从感情尚无法接受日本角色的迅速转变,消化新的日本形象尚需时日,成为亲密无间的兄弟关系更是需要更多努力。而今,传统的世仇德法不再战,俄美不再争,中日两国正立足于东亚,着眼于世界,在大国地位角逐中实现战略互惠、友好合作态势。(王锦思)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