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认识和超越中日关系未来的不确定因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认识和超越中日关系未来的不确定因素
2009年09月27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6日刊文说,日本新任首相鸠山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纽约举行了首次会谈。鸠山的姿态,为其与胡主席的首次会见,营造了亲热气氛,显示了良好开端。要使这一良好开端延续与扩展开去,还需付出很大努力。因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仍然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新任首相鸠山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举行了首次会谈。利用这次机会,鸠山首相向胡主席阐述了新政权的对华方针,表示既要坚持“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框架,又要进一步丰富其内涵。这一积极姿态,带上了明显的鸠山色彩。例如,强调“友爱”,“能够超越双方立场差异的外交、能够认同相互差异的关系是‘友爱'”。

  鸠山首相的上述姿态,为其与胡主席的首次会见,营造了亲热气氛,显示了良好开端。但是,要使这一良好开端延续与扩展开去,还需付出很大努力。因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仍然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这种不确定因素来自民主党内部派系势力的牵制。民主党内有若干势力集团。这些集团的历史渊源,人脉关系、代表的阶层利益有所不同,在对华态度上也有所区别。有些所谓少壮派的代表人物,曾大力宣传“中国威胁论”。这种强硬态度,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对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发生牵制作用。

  其次,这种不确定因素来自来自民主党外部势力的牵制。一个是自民党,该党虽然在这次选举中失败,但其广泛的社会影响还在,正在谋求东山再起,对民主党的对外政策构成较大的牵制。最近,麻生在与鸠山会面时,特别提醒鸠山“在外交和安保等问题上不要弄错日本的前进方向”。

  另一个是各种社会利益集团的牵制。最近,经团联递交民主党一份请愿书,在表示合作态度的同时,显示了在全球变暖对策等问题上和民主党的分歧,要求政府做决定之前,进行国民性的讨论,以求国际公平性和国民负担的妥当性。

  第三,这种不确定因素来自日本对美国的深刻依赖。战后日本选择了一条在美国保护下谋求发展的道路。因此,日美安保条约的意义,决不限于安全领域,实际上构成了战后日本国家发展战略的基础。

  日本的这条特殊发展道路,使日本形成了对美国的深刻依赖。虽然民主党判断“美国的影响力在不可避免地下降”,而要求扩大自己的行动自主性,但是美国在今后2、30年里还会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日本不会从根本上摆脱对美国的深刻依赖,与美国一起,建立与保持对中国的战略预防,仍是日美同盟的基本要求之一。

  第四,这种不确定因素来自结构性矛盾。战后日本坚持了和平发展道路,中国选择了和平崛起道路,两国都成为WTO的成员。在此基础上,中日两国以经济上的相互依赖为基础,不断扩大共同利益。但矛盾并没有完全消失,例如,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分歧,对台湾地位的不同看法,对国际秩序的不同构建要求,海洋权益之争,制度与价值观的区别,对联合国改革的不同主张等等,这些如果处理得不好,会影响关系发展。

  因此,鸠山新政权对华外交有了良好的开端以后,重要的问题便是切实地保持中日关系的稳定,以及有效地推进其向着积极方向发展。(王少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