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两岸经济战略布局 台湾别内耗或反小为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两岸经济战略布局 台湾别内耗或反小为大
2009年09月29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29日刊文说,大陆从过去闭锁转变为全然开放,并和经贸全球化网络紧密连结,台湾不可能自外于大陆而获得经济发展。台湾有过成为区域经贸、航运、营运中心的构想和雄心,虽然时机被贻误了,但少一点内耗,多一点诚心和视野,是有可能造成反小为大的局面的。

  文章摘编如下:

  达赖事件、热比娅影片事件发生后,两岸关系也随着在发展着。目前,两岸关系的主格局是由“大三通”所制约的,当局等待着要和北京签署金融监理备忘录(MOU)、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等协议;“在野党”努力地想突破目前两岸关系的主格局,创造新的政治挥洒空间。

  战略位置会随着对比形势的演化而改变。目前环绕在台湾四周的对比形势是,大陆从过去闭关转变为全然的开放,并且和经贸全球化的网络紧密连结。因此,曾经在不久前,台湾希望“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能够通过台湾进入大陆的期待,已经变成有点“浪漫”。

  若延续过去的期待逻辑来看,两岸“大三通”的形成,很多外商应该会更想要在台湾设立区域营运总部,去经略大陆的市场。可是两岸“大三通”之后,有不少外商反而准备或已经把台湾据点的位阶降级,转而纳入大陆特别是上海据点的节制之下。这和原先台湾的期待想象刚好倒了过来,台湾原先认定的战略位置好像不存在了。

  台湾必须认清,台湾的经济要继续发展生存,当然必须走出去,特别是需要进入大陆,在经济上形成连结;台湾不可能自外于大陆而想要获得经济发展。不过,和大陆经济连结,为的是能和经贸全球化的网络连结,扩大经济空间。

  台湾不只要让人多多看见,更要让人更愿意进入台湾,并通过台湾去连结网络中的其它部分。在经贸全球化的网络中,两岸都是节点,虽有大有小,但小而灵巧弹性,照样有可能成为网络中的相对中心。网络中的节点相互依赖,而且都不会完全属于或受制于另一个节点,鸡蛋不必而且不需要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台湾曾经有过成为区域经贸、航运、营运中心的构想和雄心,虽然时机被贻误了,但是经贸全球化网络中,同样作为节点的台湾,只要有视野有决心,还是有可能造成反小为大的局面。我们应该多想想,少一点内耗,多一点诚心和视野吧!(李英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