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奥巴马获诺奖软化美国阿富汗战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奥巴马获诺奖软化美国阿富汗战略
2009年10月12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出文章说,毫无疑问,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对奥巴马授奖是对美国国际战略的一种无形干涉。正举棋不定而已经倾向于在阿富汗战场上态度“软化”的奥巴马政权现在更受到“和平”压力,必将更加疏远麦克利斯托的“反对抗击势力”路线。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将聚焦于巴基斯坦局势的发展,争取削弱或者消灭基地组织在巴国的势力与活动。  

  文章摘编如下:

  10月9日清晨,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宣布授予奥巴马总统2009年和平奖后,美国ABC电视台“美国早安”节目主持人黛安娜电话中询问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你们决定之前有没有讨论奥巴马正在考虑是否向阿富汗战场增兵的问题?”她得到的是肯定的回答,这就把奥巴马的得奖和几周来美国重新检讨阿富汗打恐战略联系到一起了。 

  阿富汗的战略转移

  今年3月奥巴马总统采纳了国防部长盖茨领导的一个庞大专家组一个多月的深入研讨而得出的阿富汗战场打恐战略,撤换了前线指挥司令,任命了他最信任的打恐军事专家麦克利斯托(McChrystal)为阿富汗战场司令。6个月来,他宣布的在阿富巴战场“更强、更巧而全方位的战略”进展并不理想,麦克利斯托将军写了报告要求增兵(先增4万,日后再看需要),并且说,战场上兵力不够他就可能完不成任务。

  与此同时,副总统拜登开始宣扬阿富汗“战略转移”(strategy shift),主张逐渐减少美国地面部队,加大使用飞机与无人飞机去轰炸敌人据点;拜登并且认为由于基地组织残余势力多半躲藏在巴基斯坦,因此美国打恐重心应该从阿富汗转移到巴基斯坦来。

  行家把麦克利斯托和拜登的两种意见归纳为“反对抗击势力”与“反对恐怖势力”两种不同路线的争执。两条路线的差异在于:前者把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当作两大打击目标,后者集中打击以反美恐怖主义为己任的基地组织,认为旨在国内夺权的塔利班其实不威胁美国安全。

  两条路线争执的焦点

  “反对恐怖势力”路线反映出民主党内的一大思潮。前北大西洋公约部队总司令、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者之一的克拉客上将说,美国越南战争失败的三大因素是:(1)美军伤亡多、(2)敌人能任意逃窜国外、(3)美军得不到本地支持。他说,现在阿富汗战争的情况有点相似了。美国到阿富汗打恐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不是为了去“建设”阿富汗本国人民并不热心的“新阿富汗”。

  两条路线反映出军事方案与政治方案的不同看法。麦克利斯托代表军方“你给我足够兵力、我完成任务”的自信,认为阿富汗打恐条件虽然比伊拉克艰巨,但彻底打垮塔利班是有可能的。拜登代表的观点是从政治角度看美国人心强烈反对美国继续到阿富汗流血牺牲、必须找出更好的保卫美国安全方案。

  争执的焦点在于如果不竭力争取建设一个没有塔利班势力的稳定的阿富汗,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会不会威胁美国安全?前国务卿赖斯讽刺地说:“如果你希望美国再遭到一次恐怖袭击,那就放弃阿富汗。”行家认为赖斯并不是右翼鹰派,她的意见是有普遍性的。现任国务卿希拉莉也持相似的态度。

  麦克利斯托的报告是绝密的,却在不久前被《华盛顿邮报》泄露,共和党人接着掀起一阵喧哗,责怪奥巴马不重视自己信任的前线司令、不全力支持阿富汗打恐事业。在军方领导的同情下,麦克利斯托又到伦敦公开讲演强调自己的意见正确。奥巴马对他的固执十分不满。他于10月2日到哥本哈根争取芝加哥举办2016奥运后,把麦克利斯托叫到停在机场的“空军1号”专机上把他训了一顿。

  “反对抗击势力”路线不占上风

  奥巴马一方面极力抵制共和党国会议员催促政府召回麦克利斯托到国会作证的建议,另一方面重新召集一系列(起码要有五次)由他亲自主持的高层战略研讨会,第一次于9月30日举行,争论激烈。

  原定的10月9日麦克利斯托向总统汇报阿富汗局势的节目紧急取消。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琼斯(James Jones)说,大概再要一个星期最高当局才能最后确定阿富汗打恐新战略,在宣布新战略前将把麦克利斯托和美国驻阿大使召回征求他们的意见。这次白宫检讨阿富汗打恐战略而不让麦克利斯托参加正说明军方“反对抗击势力”路线不占上风。

  10月7日美国发动阿富汗打恐战争8周年,奥巴马在白宫主持第3次“阿富巴战场”战略检讨,国防部长盖茨正式呈交麦克利斯托将军报告及增兵请求,但当天检讨会全部精力集中于巴基斯坦局势,这是因为美国国会参议院最近通过的、奥巴马总统即将在周内签署的援巴法案(又称“克里-卢格尔法案”)在巴基斯坦造成了强烈的反感。

  讽刺的是:这法案是美国有史以来对巴基斯坦支援最多的,美国将于今后5年每年拨款15亿美元援助巴基斯坦建设,但是法案有些附加条件,包括要求巴国军队完全接受民选政府的控制,因而引起巴国军方强烈反对。附加条件还有允许美国无人飞机轰炸俾路支省会奎达以及向美国提供巴国核武器储藏的确切情报等,被巴国反对党穆斯林联盟-N形容为把巴基斯坦变成“国际乞丐”。

  对美国国际战略的无形干涉

  毫无疑问,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对奥巴马授奖是对美国国际战略的一种无形干涉。正举棋不定而已经倾向于在阿富汗战场上态度“软化”的奥巴马政权现在更受到“和平”压力,必将更加疏远麦克利斯托的“反对抗击势力”路线。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将聚焦于巴基斯坦局势的发展,争取削弱或者消灭基地组织在巴国的势力与活动。

  至于阿富汗,奥巴马政权不会继续像布什政权那样信任卡尔扎伊总统的统治集团是肯定的,但又不可以让它被塔利班吞没。白宫也认识到美国完全从阿富汗撤退会助长国际反美恐怖势力的气焰,也会影响巴基斯坦打恐的士气。美国必将设法分化、中立并争取塔利班的某些因素。(黄绮淑)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