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丑闻经济当道 酒井法子人气反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丑闻经济当道 酒井法子人气反涨
2009年10月13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刊出南方朔的文章说,出名文化、八卦文化、丑闻经济当道,它已俨然成了当今各国内需经济里很大的一块。比较值得讨论的,乃是在一个八卦社会,正式的政治文化新闻必须和八卦新闻天天竞争版面和时段,遂使得政治人物和文化人物也变得每天必须在表演上推陈出新搏版面抢时段。这是政治及文化人物的明星化和表演化。

  文章摘编如下:

  前阵子,日本人气明星酒井法子失踪及吸毒的新闻闹得一阵子沸沸扬扬,但这段负面新闻有损于她的人气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最近有三本她写的以及别人写她的书,都高踞日本排行榜的前面而爆卖,日本人把这个现象称为“丑闻经济”。

  把酒井法子现象称为“丑闻经济”,这实在有点太超过,说它是“八卦经济”或许倒更加吻合。现在的人只要不是失业或穷到家无隔宿粮,总是有不多的闲钱与太多的时间,这已使得倦怠无聊成了现代人最大的负担,甚至是一种精神性的病痛,而八卦就是填补这种无聊的最佳妙药。在这个消费的时代,最终极的消费就是消费无聊,于是“你的无聊是我的钞票”这种八卦经济遂告形成。我们可以试想一下:

  ──现代人平时相互疏离,共同的话题都找不到几个。太严肃的话题有一定程度的知识门槛,有谁愿意把自己搞得太过劳累;而每个人自己私人的苦乐又太过机密,只能和极少密友分享,这时候那种不必知识门槛的八卦,遂成了无聊但似乎有必要的交流最好的题材。

  ──贫乏的现代人,八卦已成了同辈认同的记号与仪式。我们喜欢同样的八卦,表示我们是同一国的;如果有某个正热门的八卦正在流传,我进了办公室,听别人叽叽咕咕在谈而自己蒙然无知,插不上嘴,就会觉得跟不上潮流,被别人排斥在外。有了这种被孤立的感觉,回家的路上一定把有关酒井法子的八卦书报全都买遍,回家恶补,明天到办公室就可以赫然变成酒井法子的八卦权威。

  因此,八卦新闻是有用的,它是无聊时代的认同记号与仪式,而有了需求当然就会有供给,一个八卦经济的市场遂告形成。而若我们再追究多一点,就当会发现到,这种八卦文化和八卦经济,它的背后其实是更重要的“出名文化”。古代资源有限,因而出名困难,文人要白首穷经,十年寒窗;武人要提着脑袋上沙场立功;老夫子则要一辈子循规蹈矩,看看老年时能否立德。而到了现代,资源的竞争更严峻,无论任何行业要想出头,已必须抢着立名。

  立名的竞争,已让原本的白色空间变得愈来愈灰。而这就是出名文化演变为八卦文化的过程。八卦文化与羞耻无关,与名声的好坏无关,它已形成了一种不管好名坏名,只要出名就是好的新标准。出名本身就是一种表演,出了名自然会有人气,就会上排行榜。酒井法子因为名气太大,她的八卦丑闻经济也规模大得多,但若细心观察,在我们社会里,这种八卦丑闻经济不也在蒸蒸日上吗?

  出名文化、八卦文化、丑闻经济当道,它已俨然成了当今各国内需经济里很大的一块。对于这种现象,我们不太能一本正经地非议。当人类愈来愈无聊,无聊当有趣的八卦文化和丑闻经济就自然而然会成为它的终点。

  人们只能说,“听,这是个自由社会,这是个自由市场!”将它一语带过。

  而比较值得讨论的,乃是在一个八卦的社会,正式的政治文化新闻必须和八卦新闻天天竞争版面和时段,遂使得政治人物和文化人物也变得每天必须在表演上推陈出新搏版面抢时段。这是政治及文化人物的明星化和表演化。愈会表演的愈有人气,当政治文化的判断已脱离了实绩,而成为一种表演、一种华而不实,漂亮但却没有内容的“风格政治”遂取代了“政绩政治”。

  最近当代批判大师乔姆斯基(Noam Chomsky)对奥巴马做了极其锐利的批评,他检视奥巴马的讲话,发现都是漂亮的动作,响亮的口号,滑溜的言辞,却完全没有具体的政策。因此,名人文化,八卦现象,丑闻经济,表演政治,其实都是同一棵树上长出来的东西!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