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陈水扁为后续到美"政治庇护"埋伏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陈水扁为后续到美"政治庇护"埋伏笔
2009年10月13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13日刊出台湾资深评论员胡忠信的文章说,陈水扁“不按牌理出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司徒文却反映“美国有些意见”、“善意的提醒”。如果扁获宣判交保,极可能跑到“美国在台协会”申请“政治庇护”并要求到美作证。扁控告美国政府的做法就是为后续的“政治庇护”埋下伏笔。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以后,民进党依据党章,将陈水扁“停止”党权,意思就是“开除党籍”;陈水扁被二审法官继续羁押三个月,一直到十二月二十五日为止,民进党中央也松了一口气,因为十二月五日是县市长选举日,如果陈水扁在选举前交保获释,势必使民进党选情增加变量;被判处重刑后的陈水扁,如同“人间蒸发”,除了偶发性新闻以外,陈水扁已被社会所遗忘。

  按照常理,陈水扁涉案证据如此明确,理应采取“认罪”态度,以此求取法官的减刑,但陈水扁非常清楚,如果向法庭认罪,兵败如山倒,汇到海外的“建国基金”神话就此破功,“台独烈士”的形象毁于旦夕,狱外尚存的支持力量也将瓦解,这是陈水扁打死不愿认罪的主因。然而,以“卸任总统”身份,毕竟还会引起国际媒体重视,陈水扁把希望转移到美国政府的介入。

  透过脑筋怪异、行事天马行空的策士建议,陈水扁委托美国律师向美国军事法庭控告,要求美国以“军事官员”身份将陈水扁遣返到美国,其理由是陈水扁担任“总统”期间,依照“美国在台协会”(AIT)指示办事,由于美国在二战后曾军事占领日本,而台湾曾经是日本殖民地,因此陈水扁具备“美军官员”身份。如此怪异的论述与逻辑当然引来识者一笑,视为国际大笑话,美国军事法庭也予驳回,但陈水扁如同后晋皇帝石敬塘自称“儿皇帝”的做法,却有要求美国介入的深层动机。

  陈水扁另外也向美国最高法院控告奥巴马总统,要求解决“台湾‘主权未定’问题”,陈水扁将以“流亡政府总统”身份赴美作证,“突显台湾的‘主权’问题”;再一次,美国最高法院也驳回了陈水扁的控告。

  陈水扁“不按牌理出牌”的无厘头做法,台湾舆论固然极尽嬉笑怒骂之能事,但“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处长司徒文却拜会当局“法务部长”王清峰,反映“美国有些意见”、“善意的提醒”,司徒文上述违反常态的做法,不但违反“司法独立”精神,也有“干涉”之嫌,难道美国政府真有意介入陈水扁案?

  如果陈水扁在二审期间获宣判后交保,以陈水扁“田螺走到竹竿尾”的亡命性格,极有可能跑到“美国在台协会”申请“政治庇护”,并以“美国军事官员”身份要求到美国作证,司法问题转移为政治问题,陈水扁控告美国政府的做法就是为后续的“政治庇护”埋下伏笔。

  二审法官在羁押陈水扁三个月的理由中,曾表示陈水扁以卸任“总统”身份,比一般人有更多逃亡管道;如今陈水扁要求美国政府介入,虽然司法系统拒绝受理,但涉外系统却有回应,二审法官岂可轻易纵放陈水扁?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