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俄政治热络 经贸关系仍需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俄政治热络 经贸关系仍需加强
2009年10月1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3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共同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俄多项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温家宝和普京首先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文说,近年来中俄贸易高速增长。但对于两国热络的政治关系和巨大经贸潜力而言,中俄经贸关系仍显得薄弱,经贸关系也面临重大调整的规范。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和俄罗斯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昨天在北京签署40多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双方还签署一项俄罗斯每年向中国输出7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协定,以及两国政府关于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

  11个文件签字

  温家宝和普京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出席两国11个文件的签字仪式。其中包括《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2010-2012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框架协议、关于规范海关通关监管秩序的合作备忘录、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以及中国铁道部和俄罗斯运输部、铁路股份公司关于在俄罗斯境内组织和发展快速和高速铁路运输的谅解备忘录。

  经贸关系仍需加强

  近年来中俄贸易高速增长,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93亿美元,飙升至2008年的568亿美元。但对于两国热络的政治关系和巨大经贸潜力而言,中俄经贸关系仍显得薄弱,中俄经贸关系也面临重大调整的规范。

  《经济参考报》引述社科院研究员程亦军说,中俄经贸合作还非常不够。这次普京访华应能看到俄方希望扩大对亚洲能源出口的苗头,为俄罗斯的能源安全,多建立一个市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认为,贸易量相对较少是中俄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应该检讨的问题之一,中俄贸易额远低于中美、中日间贸易额,连中韩的贸易额都超过了1000亿美元,远高于中俄之间的560亿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俄贸易又遭遇诸多挫折。今年上半年,俄罗斯针对华商发起打击“灰色清关”(灰色清关是华商通过清关公司代办进口业务,而不必自己与海关打任何交道)行动,上万名在俄经营的华商损失惨重。后经中国官方出面谈判,为华商减少损失,但很多华商不敢继续在俄罗斯做生意。

  同时,金融危机也使中国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急剧下降。2009年1至7月,与俄罗斯接壤的黑龙江省对俄出口下降了40.5%,同期中国对俄出口总值下降49.6%;1至8月黑龙江省对俄贸易总额则同比下降41.5%;今年1至7月,黑龙江省与全国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分别下降41.8%和36.5%,到了8月仍处于下降势头。

  中俄贸易结构也需要解决问题。2008年,在俄罗斯出口中国的产品中,石油等能源产品所占比例高达56%,金属和机械分别只占为5%和4.4%。

  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昨天坦言,金融危机给中俄双边贸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困难是暂时的”。两国政府已采取措施,积极促进双方在能源、投资、航天、科技、林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副总理张德江则建议,中俄双方可加强产业合作,扩大大企业间在投资、技术改造、工业标准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转变贸易方式,共同打击“灰色清关”;加强银行结算和信贷方面的合作;坚持相互开放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于泽远)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