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希特勒未死传言又起 缘何"阴魂不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希特勒未死传言又起 缘何"阴魂不散"
2009年10月14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美国研究员最近说,现存放在莫斯科国家档案馆的希特勒头颅不是希特勒的,而是属于一位年轻女性;于是,希特勒当年没死而可能逃亡的传说,又被炒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4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4日刊文说,希特勒已死了六十四年,但阴魂不散,有关他的一些小道消息仍不时传出,活像个新闻人物。希特勒神话与传说至今仍在全世界有广大市场的原因,和三个因素有关。

  文章摘编如下:

  希特勒已死了六十四年,但阴魂不散,有关他的一些小道消息仍不时传出,活像个新闻人物。

  一个美国研究员最近说,现存放在莫斯科国家档案馆的希特勒头颅,不是希特勒的,而是属于一位年轻女性;于是,希特勒当年没死而可能逃亡的传说,又被炒热。然而,存放于莫斯科特务机构档案馆的希特勒下颚骨,却又证实是希特勒的。

  关于希特勒之死,比较可信的说法是:希特勒和女友伊娃•布朗恩在地下坑道正式结婚后两天,于一九四五年四月三十日双双自杀,死忠的党卫军把汽油浇在希氏和伊娃遗体上,点火燃烧。

  苏联军队的反间别动队于五月五日找到了希氏和伊娃被烧焦的尸体。别动队队员只得把头颅和下颚分别带走,并找到希特勒的牙医助理确认带有牙齿的下颚是希特勒的。下颚即一直保存在苏联秘密警察总部鲁布央卡(Lubyanka)档案馆里,头颅则存在人民内务委员部(即国家安全委员会KGB前身)档案馆。也许苏军别动队当时拿的是伊娃的头颅,以致那位美国研究员说他看到的不是希特勒而是女人的头颅。另一个可能性是,希特勒头颅在转运过程中遗失或被掉包,而随便找一个头颅取代。

  希特勒死后六十四年,他的传说不断地涌现;他的神秘性从未消散;他的魔力(或魅力),引起全球一代又一代的浓厚兴趣与着迷。纳粹军队的真品与仿制品,一直是美国骨董与仿制市场最畅销的物件。搜集希特勒和纳粹第三帝国遗物的人,远多于搜集邱吉尔与罗斯福遗物。

  苏军包抄希氏最后藏身的地下坑道时,斯大林下令情报别动队一定要找到希氏的遗体,他要知道所有细节,当别动队盘问希氏的贴身侍卫、仆人和助理,斯大林命令别动队每天要用保密电话向他报告。但是,斯大林不让苏联军方和最高指挥官朱可夫知道希特勒的下落。而苏联军方和情报人员则公开宣扬希特勒并没死,而是逃至德国巴伐利亚一带,巴伐利亚刚好是美军占领区,用意是美国把希特勒藏起来了。战后不少纳粹中高级人物逃至中南美洲,传言之一是希特勒亦匿身阿根廷或巴西。

  希特勒神话与传说至今仍在全世界有广大市场的原因,和三个因素有关,第一,希氏本人是西方近代史上最有“领袖气质”的统治者,拿破仑的时代太远了,希特勒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很容易吸引无数的“崇拜者”。

  第二,是世界各地仇恨犹太民族的人相当多,这批人认同和欣赏希特勒对犹太民族进行种族灭绝的手法。这种种族仇恨主义和文化极端偏狭主义在各地世代传承下来,他们崇奉希特勒屠戮六百万犹太人的“最后解决办法”。

  十年前,《时代周刊》为选拔“世纪人物”,向全球知名人士征求人选(最后由科学家爱因斯坦当选),当时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李察•郝尔布鲁克推选希特勒。他的理由是,希特勒主义所象征的是种族主义、族群仇恨主义、极端国家主义和国家屠杀暴力,这些质素不但未随第三帝国而沉沦,反倒在今天仍大行其道。因此,郝尔布鲁克认为,对二十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不论好坏,希特勒应为首选。

  第三是,希特勒所创建的第三帝国虽仅存在十二年,但这个帝国所激起的狂风暴雨,真正改变了世界(至少改变了欧洲)。而第三帝国所代表的效率、规模、创造力、爆发力、机动性、科学与文化建设的前瞻性(如火箭、高速公路),都使后人“赞叹不已”。六十多年来,西方有关纳粹和希特勒的著作与电影,如汗牛充栋,年年都有新产品问世,世人对希特勒的好奇从未衰退过。(林博文)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