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胡锦涛会晤普京 中俄“伙伴”更紧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胡锦涛会晤普京 中俄“伙伴”更紧密
2009年10月15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俄罗斯总理普京日前访华,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与其会晤。中俄达成多项协议,战略协作全面提升,军事互信达新高。专家认为,中俄合作有助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将有利于国际新的军事安全格局合理平衡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十四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在华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普京。胡锦涛评价普京此次访华活动密集、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他指出中国愿与俄罗斯共同努力,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战略协作全面提升

  普京表示,此次访华是在非常特殊的年份,很高兴能够和中国人民一起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普京指出,此次访华非常成功,为加强俄中两国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俄方对双边关系的进展感到满意,愿同中方一道,不断推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此前,普京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也进行了会晤。吴邦国说关注到国外媒体都高度评价普京这次访华,认为全面提升了中俄关系。普京表示,两国民众和外国媒体如此关注中俄关系并非偶然,是因为两国关系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个重要因素。他并强调,俄罗斯也非常重视发展两国议会间的关系。

  军事互信达新高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吴大辉十四日接受多家媒体联合访问时指出,普京此次访华对于未来几年中俄经贸合作、政治合作和军事安全合作的发展,将会有一个很大程度的提升。

  就备受关注的中俄弹道导弹和航天商业火箭发射通报机制的协议,吴大辉表示,在国际社会中往往是盟友之间才会签署涉及国家高度核心机密的军事安全协议,此次为中国第一次与其它国家签署这样的协议,意味着中俄两国军事合作层次又有提升、军事透明度进一步增加、军事政治互信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吴大辉同时指出,两国关系还面临一些消极因素,包括消除灰色清关、俄罗斯国内个别势力持有的“中国威胁论”、两国贸易结构的调整、人文合作仍需加强等问题。他最后表示,中俄两国合作有助于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将有利于国际新的军事安全格局合理平衡的发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