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从以苏联为师到中国帮助俄罗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从以苏联为师到中国帮助俄罗斯
2009年10月15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俄罗斯总理普京北京之行,与中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其中双方有关在俄境内发展快速与高速铁路的谅解备忘录,很值得关注的有两点。

  文章分析说,首先是中俄国力态势的变化。60年前苏联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新中国以苏为师,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各方面都师承苏联,包括铁路的建设与运营。苏联当时在各方面都领先中国,虽然也存在大国沙文主义的问题,但苏联确实帮助中国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今日中国的综合国力超过了俄罗斯,俄对中国提供军事装备、能源,而中国已经在一些领先的领域帮助俄罗斯。

  其次,文章认为,中国快速铁路与高速铁路的建设与运营能力,已居世界先进行列,为其它大国所瞩目。国庆前开通的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快速铁路,行车时间只有不到6个小时,形成了东南沿海的快速钢铁通道,未来还将连接厦门、汕头与深圳。广州至武汉的高铁即将开通,行车时间只需3小时。

  中国的高铁技术先进、网络辽阔,昔日的铁路大国俄罗斯急需使自己的铁路网络快速化和高铁化,而中国成为最好的合作伙伴。

  文章表示,其实不仅俄罗斯,印度和其它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对中国的高铁技术很感兴趣,中国进入了高铁时代,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也已经揭开了序幕。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