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曾荫权施政报告不漂亮但够实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曾荫权施政报告不漂亮但够实际
2009年10月15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月十四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立法会发表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施政报告。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发表社评说,不尚空言、多干实事,集中发展经济,建设和谐社会,不但应该是特首施政报告的实质,同时更应该成为特区政府施政风格、成为整个港人社会的风气。曾荫权14日的施政报告可能不如之前几份报告的漂亮,但更准确地表达了施政理念,也更切合当前香港社会的需要和实际。

  文章摘录如下:

  特首曾荫权发表任内第五份施政报告,题曰《群策创新天》。群策创新天,应该不仅仅是一份报告文本的名字,而应该成为当前港人社会,即政府、业界和市民的共同信念;未来香港的发展,需要群策群力、大家参与,只有如此,港人社会才能继续前进、创出新天。

  与之前的几份施政报告相比,曾荫权昨日的《群策创新天》,没有“派糖”,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计划与承诺,甚至连一些漂亮的文采或词藻也欠奉,然而,这却是一份实实在在、实事求是的施政报告,政府在近期和中短期内为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建设环保城市和优质生活,以及关注老人和青少年成长等方面准备做些什么和如何去做,都清清楚楚地写在了报告里面。

  市民和业界看了这份报告,未必会马上就看到“新天”,但最少可以看到、知道政府将要或已经在做些什么事:如逾千幢空置已久的工厂大厦,通过“一篮子方案”补地价后,就可以重新投入使用;又如年底将会推出四幅土地供私家医院申请,之前亦已批出四幅土地用于兴建国际学校;又如企业用于创新科技研发的投资,除已可扣税百分之十五之外,还将再回赠现金百分之十……,这些都是可以“眼见为实”的实事,而一旦办成功了,就会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就业。

  事实是,不尚空言、多干实事,集中发展经济,建设和谐社会,不但应该是特首施政报告的实质,同时更应该成为特区政府施政的风格、成为整个港人社会的风气。《群策创新天》可能不如之前几份施政报告的漂亮,但更准确地表达了特首和特区政府当前的施政理念,也更切合当前香港社会的需要和实际。

  特区政府未来一年以至更长远的施政,包括“报告”中提出的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继续推动四大传统支柱产业和发展六大优势产业、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融合,以至颇具创意和新意的打造一个绿色优质“新中环”,其中一个要点,就是必须通过官商合作和官民合作,才有可能真正做到。

  未来在特区政府的施政中,除了要负起策动、统筹、推动之责任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要能够通过一切的努力和渠道,争取到业界和市民的参与。未来政府施政要想迈开一些新步、创出一些新天,就要真心诚意的把市场、业界和民众的力量融合起来,融合到政府的施政中去。

  政府政策的构思、施政的理念以及即将推行的项目,从一开始就要主动多向市民解释,而民众对政府的施政也要一改以往部分人袖手旁观、只知泼冷水和苛责的态度而改为更多的关心和正面、积极的建言。香港是港人的香港,特首和特区政府是为民众办事的,只有实行真正的官民合作、官商合作,群策群力,香港才会不断创出新天。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