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马英九时代开启后的挑战与机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马英九时代开启后的挑战与机遇
2009年10月20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7日,中国国民党第18次党代会在台北县新庄市举行。图为新任党主席马英九与六位副主席江丙坤、林丰正、詹春柏、蒋孝严、曾永权、黄敏惠在闭幕后记者会上手拉手,展现本次大会主题“同心协力,再造台湾”的气势。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日前刊出社论说,“选举不买票,执政不贪污,问政不腐化”能否彻底落实,已成为马英九再度出任党魁后的重要考验;“正派、清廉、勤政、爱民”,能否精准做到,则成为外界检验国民党能不能改革的指标。这对国民党当然是艰巨的挑战,但未尝不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日前正式接任国民党党主席,强调今后国民党要作为“正派、清廉、勤政、爱民”的政党,并将以更紧密的政党合作,促进更有效的党政运作。这番宣示固然是“完全执政,完全负责”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却也是马英九必须面对的挑战。

  马英九再度出任党魁,主要考虑是希望加速落实国民党的改革,并促成党政密切合作。4年前他担任党主席时,虽曾提出诸多改革项目,但因任职时间不长,许多改革已然起步,未能达成目标,例如中常会功能的强化、人才的培育及党产的处理,难以按照原预定时程逐步落实,外界不免有所批评。如今马英九重作冯妇,自然必须提出具体目标,让民众了解国民党未来发展走向。

  基本上,马英九认为无论党职人员或党籍从政人员,都必须清廉正派,严守分际,有所作为,因为国民党长久以来,最为人所诟病的,不外乎与黑金牵扯不清,又屡屡受地方派系牵制。马英九对此特别重视,强调“选举不买票,执政不贪污,问政不腐化”,要求国民党务必成为“正派、清廉、勤政、爱民”的政党。

  在地方派系方面,马主席认为地方派系的形成有其历史背景,是民主政治的自然产物,不该因少数派系的不良作风,一味抹黑所有的派系。不过地方派系发展不可以凌驾公共利益,更不可垄断地方资源;换言之,马英九虽然正视派系存在的事实,却反对派系成为地方的“山头”,成为地方资源的垄断者。因此,他希望派系能在民主机制下,彼此良性竞争,为台湾提供建设性的草根力量。

  在党政合作方面,鉴于过去一年多来,党政时有龃龉情事发生,马英九乃强调现在是“以党辅政”的时代,党是沟通意见、协调政策与凝聚共识的平台;而当局部门则要依据马英九的治国理念,贯彻执行执政党的政纲,党政之间,必须相辅相成,分工合作。惟党的政策主张,可以提供当局决策参考,却不能够“以党领政”,全面主导政策。

  马英九又认为,政党固然要重感情、讲道义,但必须守纪律、重党规。在党做出决定之前,同志可以各陈己见,一旦透过民主机制达成决定,就必须尊重;是故,马英九直指,对于违纪参选的同志,一定要祭出党纪,决不能宽贷。党政之间亦复如此,党员对行政部门的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可在党的体制内提出,经过党内民主程序做成决议,党员就应该捐弃己见。唯有少数服从多数,才能体现民主真谛。

  无可疑的,“选举不买票,执政不贪污,问政不腐化”,能否彻底落实,已成为马英九上任后的重要考验;“正派、清廉、勤政、爱民”,能否精准做到,则成为外界检验国民党能不能改革的指标。这对国民党当然是艰巨的挑战,但未尝不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台湾已开启马英九时代,高举改革大旗,马英九凡有宣示,不啻正告民众,台湾政党的革新、民主的进步,就从国民党做起。马英九所揭示的目标,如能在台湾民众眼前,铺展出锐意革新的成果,将是台湾政党政治和民主社会向上提升的标志。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