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台南盐田“晒”字祈福很温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台南盐田“晒”字祈福很温馨
2009年10月21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日前刊文称,台南盐田不晒盐而要晒字,确有其事。日本每年评选一个汉字代表一年,但台南盐田晒字并非选出年度代表字,而是在新的一年,选出为台湾祈福字,其旨趣予人温馨之感。例如2008年,“乱”字获选,意味当时社会,怎一个乱字了得?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网友将share(分享)直译为“晒”,并且用得相当火红,如晒照片,就是把照片铺上网,让网友分享。盐田不晒盐,而要晒字,一般人乍闻这项说法,想必丈二金刚摸不着头。但这项说法千真万确,的确有其事。

  盐田晒字,这个充满文化元素的点子,出自台南县政府观光旅游处,并具体以“盐田晒字观光祈福祭”呈现,现已订出30个候选字,铺上该处官网,让网友票选一字,做为2010年台湾祈福字。透过系列活动之举办,祈福字选出后,将于立冬日“开晒”,明年春节期间“收盐”。

  评选一个汉字代表一年,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自一九九五年起,年年举办,颇受全球华人关注。台湾民间团体仿行有年,例如2008年,“乱”字获选,意味当时社会,怎一个乱字了得?盐田晒字,并非选出年度代表字,而是在新的一年,为台湾祈福字,其旨趣予人温馨之感。

  晒,最富雅趣者莫过于晒书,古人以6月6为晒书日,诗云:“三伏乘朝爽,闲庭散旧编。如游千载上,与结半生缘。”不让古人专美于前,台南县政府盐田晒字,让人想起台湾盐业史,更想起盐工多辛苦:“烈日来往盐池中,赤脚蓬头衣褴褛。斥卤满地踏霜花,卤气侵肌裂满肤。”

  台湾晒盐史历经300多年,于2002年画上休止符,为庋存晒盐史及其文化,后有盐业博物馆之兴建,并具体而微的实施复晒,足发人缅想之情。今有盐田晒字,一则为台湾祈福,一则为营销观光,可说一兼二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